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广岛明日举行核爆60周年悼念仪式 小泉可能参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11 新闻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广岛明天将纪念原子弹爆炸六十周年,预计将有逾五万人涌入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参加悼念仪式。但是日本右翼分子也趁机鼓噪,和平集会掺杂进了不和谐的音符。

  左右翼都来集会

  在广岛市街头,游客在和平纪念公园各个纪念碑前聚集,聆听原子弹爆炸生还者述说惨痛经历,以及反核示威者的主张。附近还有日本共产党资助的集会,而极右分子通过架在屋顶的扬声器,发表反美及反左激烈言论。

  小泉可能出席

  明天有超过五万人将会挤进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出席肃穆的悼念仪式,参加者会在当地时间早上八时十五分默哀,即当年原子弹爆炸的毁灭性时刻。预计小泉会到广岛市出席仪式。

  反核有不谐音

  昨天,约八千人出席了“世界反原子弹及氢弹周年会议”,约二千名和平活跃分子参加会议举行前的游行。过去一个月,和平公园一带举行了各式各样的集会。

  然而并非人人都在纪念日反省,上周一名怀疑是右翼分子的日本人破坏了公园里的一块纪念碑,他不满该碑把广岛原子弹爆炸归咎于日本二战时发动的侵略。

  年轻人漠不关心

  广岛市并没把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定为公众假期,汽车和巴士不会在默哀时刻停驶,出席和平公园悼念仪式的广岛市民其实为数不多。十九岁的茂原说:“我想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热心,但坦白说我们大部分都没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一辈并不关心。

  五十一年和平公园 广岛人寄和平希望

  广岛重建速度惊人

  1945年8月6日,坪井直是幸运的。那年他20岁,在广岛学习工程学。他的两个兄弟都已经战死,但是坪井直逃过了战场,他留在日本为军国主义设计战斗机。“如果你学的是文学,”他说,“你就得打仗。如果你学理科和工科,你就可以暂缓服役,但是你得为战争制造武器。”当原子弹在广岛上空投下,坪井直正在上学的路上。他距离爆炸的原点不到一千米。

  如果坪井直离得更近些,他就会像那天几万广岛市民一样被烧成灰烬。当美国军方得到日本摄影师稍后拍摄的恐怖场面时,他们也是异常吃惊。美国军方害怕日本人在看过这些画面之后起来反抗,将这些录像资料严密保管,绝对不让日本人知道。

  人们很难理解广岛在遭到原子弹轰炸之后的情形。尸体需要被收集起来然后集中焚烧,瓦砾断壁需要被清除。清理调查11.5平方公里的地方花了4年的时间。尽管如此,广岛还是缓慢地从原子弹轰炸中恢复过来。现在的广岛是一个繁荣舒适的城市,人口100多万。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它都没有什么不同。

  和平公园“复兴”广岛

  可是广岛重建的历程并不顺利。城市建设需要资金,但是占领日本的美国军方置若罔闻。他们最后松口,只有广岛提出一个合理的重建计划,才考虑给予资金补助。

  广岛的官员想到一个办法筹措重建造城市的资金。他们建议建造一座大型的和平纪念碑作为城市的新象征。和平纪念碑最终成为了一座和平纪念公园。公园于1954年落成,距离原子弹爆炸的原点不远。两年后,美国军方给了处于占领下的广岛更多的援助,帮助这个城市从心理上和经济上恢复战争创伤。现在的广岛市长将这称作广岛复兴的转折点。援助创造了工作机会,也为广岛带来了感情的核心。有了这个核心,广岛才有了建设未来的意义。

  尽管广岛的和平公园建立已经50多年,但是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的否认仍然不绝于耳。广岛的灾难成为了日本政府装作战争受害者的借口。

  不过和10年前相比,广岛和平公园陈列了更多有关日本在二战中侵略他国暴行的展品。尽管这并不是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但还算得上是一种进步。重新认识历史,求得宽恕,这是广岛60年来代表的核心。 作者:严洁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