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军火工业在美国压力下告别中国大陆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47 世界报

  本报专稿 石江月

  据美国媒体7月31日报道,虽然,美国和以色列在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以色列国防部长最近因此取消了到美国的访问行程。但是,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和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将最终会达成协议。

  以色列防长取消访美行程

    今年以来,美国频频对以色列与中国的军事合作指手画脚。

  今年年初美国方面就强令以色列扣留已经出售给中国的无人机;6月,美国方面再度威胁说,以色列方面必须将与中国的军事合作记录全部交给美国“过目”,否则将对以色列的军火行业进行制裁,包括停止在几个敏感项目上的合作,冻结一些军事设备的递运。

  此后,以色列决定满足美国在对华军售一事上的所有要求,从而结束双方在武器出口问题上的纷争。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也随即表示,他们将会遵从美国的要求,取消与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无人飞机的交易,并加强其武器出口的监督力度。根据美国的要求,以色列将不会归还中方送到以色列原厂进行维修的“哈比”无人侦察飞机的备用零部件。美国与以色列关于对华军售问题的争端也暂时告一段落。

  可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突然取消了原定对华盛顿的访问。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当时表示,行程取消的原因是因为加沙地带出现了新一轮暴力冲突。不过,有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和美国官员一直在就以色列出售武器的问题进行谈判,以限制以色列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某些国家出售武器。莫法兹的华盛顿之行原计划是为了和美国讨论有关以色列的武器出口问题,并和华盛顿方面敲定双方协议的最后细节,进而希望美国结束由于以色列对中国出口武器而对其实施的军事制裁。

  就在7月28日,以色列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公开表示,莫法兹取消行程其实是因为美国方面就以色列对华军售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解除武器制裁的条件,五角大楼官员要求莫法兹签署一份书面道歉和一份联合谅解备忘录,允许美国进一步监管以色列的武器出口。美国还希望以色列议会在18个月内批准一项立法,进一步限制军备出口。

  美以正在利益权衡中

  由于以色列国内对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反对日益加剧,以色列安全官员担心,限制军备出口将会对以色列的军事工业带来极大的危害,因为以色列军事工业出口是以色列经济的重要支柱。

  以色列国防部方面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和美国保持“直接和谨慎的对话,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完成谈判”。不过,莫法兹再次访问华盛顿的时间并没有确定。

  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则表示,美国和以色列的谈判代表达成协议,今后在以色列对中国武器出口问题上给予美国更多的决定权。而且五年前,美国就曾成功地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售费尔康预警飞机的计划。计划的取消造成当时以色列和中国的关系相当紧张。

  以色列权威媒体《国土报》也就此刊登文章称,以色列本来认为在莫法兹上访问华盛顿后,美以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紧张气氛将会得到缓和,但是美国方面新的要求被看作是“间接拒绝”以色列结束这一危机并且解除制裁的愿望。

  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迪利塔则表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在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上的争端最终将会得到解决,不会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但是他没有透露美以谈判的细节。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双方的备忘录已经基本完成,如果美国感到其国家安全受到影响的话,备忘录给予美国在以色列向某些国家出售武器问题上的否决权。

  以军火工业逐渐告别中国大陆市场?

  鉴于美以就对华军售和展开军事合作问题开始的新一轮谈判中美国方面的主导权,以及近期美国方面不断放出“中国军事威胁论”,制造遏制中国发展的氛围,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周刊》刊登文章称,由于美国不断施压,而且以色列企业界本身也有诸多疑虑,因此以色列的军火工业可能会逐渐告别中国大陆市场。

  文章认为,以、美两国的国防部正在草拟协议,将明确订立军民两用科技输往中国的各种规范。在协议出炉前,根据以色列国防部在3月间发布的指令,所有以色列国防产业不得与中国大陆有任何往来,哪怕是互访、磋商,也都严格禁止。这当然是因为美国压力。文章称,大多数以色列企业界不赞成以色列政府这种态度,因为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但毕竟美国才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盟邦,也是以色列国防命脉所系。

  其中,以色列莫尔(Mer)集团与美国、希腊厂商共同负责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全管理系统,由于成效良好,中国方面有意引进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是在以色列的禁令下,莫尔集团根本无法与中方讨论这笔交易。北京奥运会日期愈来愈近,莫尔集团方面心急如焚,弄不好,这笔生意就泡汤了。

  情势所迫,若干以色列军火企业已决定放弃中国市场,转向美国、西欧发展。旗下拥有七家军火公司的苏尔坦(Soltam)集团即为一例。其董事长葛拉特对美国《国防周刊》表示,“对我们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关闭”。

  对华军售问题美以冲突大事记

  美以双方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产生冲突已非首次。尽管以色列和中国直至1992年才正式建交,但双方之间的军事交往已有多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色列就开始向中国出售各种武器装备。因此,美以关系在冷战后多次因军售问题而间歇性地陷入紧张。

  1996年,以色列和中国洽谈成“费尔康”预警及控制系统交易。“费尔康”预警机可同时锁定60个目标,并在同一时间内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在空中所表现出的能力将会大大牵制敌方地面力量。

  但是,在2000年7月12日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访问北京前,以色列突然取消此项军售合同。因为美国国防部强烈坚持称,该预警机很可能会直接威胁美国在太平洋部署的航空母舰与海军部队。

  2003年,同样是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不得不一度冻结对中国的所有武器和安全设备的出口合同。

  2004年,美国又以以色列上世纪90年代向中国转让拦截“飞毛腿”导弹的技术“可能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为由,逼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国转让这种技术。

  2005年初,美国要求以色列扣留中国运往以色列原厂进行维修和升级的“哈比”无人机,并威胁否则将对以色列进行制裁。

  未经本报允许,不得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