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国防部长下令严控对华军售 军火商鸣不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48 环球时报

  国防部长亲自下令

  3月29日至30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访问美国,为总理沙龙访美“打前站”。莫法兹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等人。在双方会谈的诸多话题中,莫法兹强调,他已严禁以色列军火商向中国出售武器。

  据中东媒体报道,为了向“铁杆盟友”美国有所交代,此前,莫法兹下了一道命令,严禁军火商在没有以色列国防部书面允许的情况下访问中国,并限制其他任何方式的军事技术谈判。这还不够,3月22日,莫法兹还将各大军火商的总裁召集到他的办公室开会,亲自下达这一命令。莫法兹说,以色列对美国做出过承诺,任何有关对华军售都必须透明和有案可查。莫法兹警告这些总裁,为了防止出现失误,他们应该最大程度地理解他的话,“因为我反对出现任何差错,即使这些差错是无心的”。

  以色列得听美国的

  根据以国防部公布的数据,以每年的军火出口达30多亿美元,控制着10%—14%的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

  但在对华军售上,以色列时时受到美国的阻挠,得看美国的脸色行事。按照美以不成文的规定,即使以色列对出口武器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也要和美国方面进行协调。

  美国一直反对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武器。2000年,美国以取消对以色列每年高达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相威胁,强迫以色列停止向中国出售价值2.5亿美元的“费尔康”预警系统。2003年,美国再次向以色列下达指令,要求其终止所有向中国出口武器和安全设备的合同。2004年,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一份文件称,以色列上世纪90年代曾向中国转让拦截“飞毛腿”导弹这一“很可能危害美国安全的武器和技术”。在美国的压力下,以方停止向中国出售“飞毛腿”导弹拦截技术。但以色列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合作事务的局长亚龙2004年访问中国后,又恢复了向中国出售这一技术。为此,美国要求以色列将亚龙撤职。

  今年年初,美国又对以色列施压,禁止其对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卖给中国的“哈比”无人驾驶飞机进行升级。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由于台湾当局的幕后捣鬼,美国还要求以色列扣留卖给中国的“哈比”无人机,因为美国担心中国获得这一先进的飞机后,将对台湾的各种雷达站和导弹阵地构成直接威胁,也会威胁到美国第七舰队。美方明确表示,以色列的防务、贸易和向中国出售美制装备和先进的防务技术,在战略上涉及美国的安全利益。

  国防部对军火商控制很严

  以色列的军火商有600多家,其中许多大名鼎鼎。如“索尔·艾森伯格”公司(后改名“以色列联合发展”公司),据说它的收入占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0%。“拉斐尔”公司有官方背景,它不仅卖导弹、飞机,研发水平也很高。它自行研制了一套叫做“ABS—2010”的战争和战术模拟系统,能够提高对战役战术的整体把握能力,该系统卖得特别火。此外,“贝塔提克瓦”公司、“阿维”公司、“西叶”公司等都十分有名。“贝塔提克瓦”公司除了军火交易,还负责培训保镖。总部设在特拉维夫的“西叶”公司,全名叫“安全与情报咨询公司”,它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现在还在拉美等地培训缉毒和反恐人员。

  但以色列军火出口有一整套严格的出口程序。以色列议会设有专门的委员会,该委员会专门核查军火商是否将武器出售给某些“黑名单上的国家”。以色列国防部还设有专门的“武器出口控制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军火成品、军事技术出口的特别许可审批,拟定可供出口的军用物资清单,开展对国际军火贸易和市场的调研,提供国际军贸情报等。此外,以色列还在世界主要城市设有国防部的办事处,代理国防部的军贸业务,同时监督出口武器的流向和最终用户是否可靠。摩萨德在全球的情报网也担负着监督以军火公司武器出口的使命。

  对以色列和中国的影响

  但以色列军火商们常常通过打“擦边球”的战术,去扩大出口。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以色列国防部要“动真格的”了。按莫法兹的说法,以色列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与美国的分歧”。换言之,以色列不能再继续向中国出售武器了。国防部一位女发言人还补充说,莫法兹的这一命令适用于军工企业生产的所有非军用设备。

  以色列军火商对国防部长的命令反应很大。当初,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售预警系统,负责竞争该项目的军火商“阿维”公司就提出抗议,公司总裁强调这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对以色列的国防工业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意味着美国可以随时随地伤害到我们”。

  这次,已有公司表示,政府应更多地从自身利益考虑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追随美国。有以色列分析人士说,以色列如此“惟美国马首是瞻”,既毁了以色列军售的信誉,又对以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据称,由于莫法兹的命令,中以双方加强反恐技术合作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以色列一些军工企业提出的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保障和监控系统的计划也可能泡汤。(记者 黄培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