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试用可在水下60米观察敌情的新型潜望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38 环球时报

  于夫

  自第一部潜望镜诞生以来,潜望镜虽然得到了不断改进,但有一点一直没变:如果潜艇指挥官想了解海面情况,他必须上浮到接近海面的位置,竖起桅杆,“探出头”去观察。这很容易暴露潜艇的位置。据美国《海上力量》杂志介绍,美国海军正在试验两种“新潜望镜”,它们使潜艇不必靠近海面、也不用升起传统的潜望镜就能观察到海面情况。

  一种是“虚拟潜望镜”。它所依据的原理是:大洋表面其实是一个原始的透镜,它吸收水面的光线,将它们折射到水下。“虚拟潜望镜”捕捉这些折射的光线,并将它们用高速信号处理软件还原,就能“拼凑”出一幅海面情况的图像。“虚拟潜望镜”安装在艇艏位置,看上去像一只突起的眼睛,它其实是一部敏感的摄像机,用来捕捉海面折射下来的光线。

  目前用“虚拟潜望镜”看到的图像还不够清晰,辨别不出海面上舰艇的类型,但它至少可以警告潜艇海面上有可疑目标。在距离海面60米的深度时,它能发现1600米外的目标,提前预警。

  另一种是“低成本可消耗传感器”。它实际上是一种微型照相机,拴在浮标上。如果不仔细看,它就像一块随波逐流的垃圾。它能在高出海面3英寸的位置拍照,然后将图像传回潜艇,利用信号处理软件来复原。它能使潜艇看清海面360度范围内的景象。完成任务后潜艇割断绳索悄悄溜走,将它丢弃。

  武器专家指出,这两种“新潜望镜”有助于潜艇的隐身性和安全性。但它们也有局限性。“虚拟潜望镜”的成像能力弱,尚不能准确判定目标类型;此外,两种系统都过度依赖信号处理软件,观察距离不如传统潜望镜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