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求同存异——中美战略对话的重要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52 人民网

  袁鹏

  8月2日,为期两天的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落下帷幕。此次对话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意义不仅在于中美以开放的胸襟和务实的态度开创了一种新的沟通机制,而且在于双方求同存异、登高望远,坦陈各自战略关切和核心利益,寻找共同点的同时明确分歧点,谋求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从中美关系大局来看,战略对话机制为中美建设性合作
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内容。

  中美战略对话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只要坚持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处理关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非盟国之间也能展开战略对话,争取长期和平共处。美方最初对美中战略对话欲迎还拒,最终变为积极响应,这反映了美国决策层对华战略的某种新思维。

  迅速发展的中国对内谋和谐、对外求和平。面对这一现实,美国政界主流开始超越过去那种简单化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从战略上和心理上进行调适,思考如何接受中国崛起的新现实。尽管以国会、国防部、中情局为代表,美传统保守势力的对华姿态依然带有浓厚的意识形态因素和冷战思维色彩,但就美国整体而论,客观、理性地面对中国发展是主流意见。

  在目前对华战略方向上,美国既不得不放弃以前对付苏联的全面遏制战略,也不得不深化接触战略。在不放弃牵制、防范、挤压一手的同时,美国更多地采取沟通、协调、融合的方式,力争实现未来中国不挑战美国主导地位这一根本目标。战略对话机制的形成即是后一种方式的具体运用。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愿意同中国坐下来谈各自核心利益,谈重大国际问题,并将对话机制化,这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倡导并积极推动战略对话,体现了中国对美外交的某种战略自觉。中国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美国在全球战略格局及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有重要分量,因此始终冷静审视中美关系的每一个发展变化。在当前美国对华关注全面升温、“中国威胁论”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战略意义,客观评估美国对华战略的主流趋势和中美关系大局,不为美国一些反华逆流和对华噪音所左右,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中美战略对话的举行再次表明,中国愿意同美国在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增信释疑、寻找共识、开展合作。与此同时,战略对话体现了中国处理对美关系时的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自信,双方才能够心平气和地坦陈各自核心利益和国际责任,在对话中寻求理解、争取双赢。

  正如美国领导人所言,中美关系“非常复杂”。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和文化背景差异明显,双边关系难以纳入一种相对简单的模式。双方深度利益捆绑与现实矛盾摩擦,无不体现着这种关系的“复杂性”。但是,“非常复杂”只是对两国关系现状的描述,不是对其前景的期待。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是要削繁就简,为复杂的双边关系找到一条清晰简洁的路径。中美战略对话体现了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寻求合作、共生共处的积极愿望,而这正是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之所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