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战略对话坦诚深入 议题广泛涉及台海和军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美8月2日结束建交以来的首次高层战略对话。据悉,双方讨论了台海、军事、能源、人权、反恐、贸易以及中美元首今年实现互访等议题。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称,双方“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7月31日率团抵达北京,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次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佐利克在钓鱼台国宾馆展开了一连两日的高层对话。双方一致认为,
对话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增进了相互理解。

  双方重申,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扩大合作,对促进当前和今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层对话结束后,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佐利克举行了会谈。

  佐利克在记者会上对中国上月出台实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新举措表示欢迎。佐利克表示,对进口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既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无助于美中贸易争端的解决。

  中美高层级对话机制最早由北京方面提出。据悉,北京方面认为,美日之间根据双方安保同盟条约,可以定期就多方主题展开战略对话,而中美关系却缺乏类似的高层级政治沟通管道,为强化布什二届任期内中美关系稳定正常发展,遂提议两国应建立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葛冲)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