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关系出现四个战略机遇 如何发展需三大超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前,美国朝野和各大智库都在关注中国和平崛起会不会威胁美国的全球利益,美国国内也在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一场讨论。其中,有许多颇具建设性、启发性的声音,但也不乏悲观、保守的论调。中国发展起来了,就一定会同美国对抗吗?在21世纪,中美关系有没有机遇?机遇在哪里?

  7月10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来访的赖斯国务卿时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
同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加强对话、互信、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从战略高度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就不能把中美关系看成是“外力推动型”。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的观点来看,中美关系都具有相当广阔的“同步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中美关系的第一个机遇,来自全球化时代两国利益的深度捆绑和相互需求。正因为这样,中美贸易额才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5亿美元发展到今天1700多亿美元规模,同时,中国又将自己6600多亿外汇储备的70%以上购买了美国国债,这就使中美双方形成了轻易拆解不开的利益共同体和利害共同体。如果美方能够本着“非政治化”的原则来处理两国经贸问题,中美经贸关系必然会赢来又一次大发展。

  中美关系的第二个机遇来自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所带来的“大国合作”的新安全观。今天,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环境、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我们共同的主要威胁。中美两国完全有条件在战略安全领域进一步展开深度合作,关键是建立战略互信。

  中美关系的第三个机遇来自两国重视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和维护国际秩序的共同努力。亚太地区是中美共同发展的舞台。但这个地区冷战加热战,很不安定。因此,中美既面临清除冷战遗产的历史任务,又面对避免热战发生的现实挑战。中美两个大国如果能从这样的大视野看问题,就有可能排除“中国在搞亚洲版门罗主义排挤美国利益”这样的思想干扰,在兼顾各自利益的基础上谋求共生、共处、共同发展与共同和平。至于在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和共同推动国际秩序的改革方面,中美两国更加义不容辞和责无旁贷。

  中美关系的第四大机遇来自中美两大文明的共存与交汇。全球化时代不是“文明冲突”的时代,而是文化交流的时代、文明和谐的时代。现在,中美在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中国文化市场兴起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国来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也日益成为两国和谐相处的重要基础。

  机遇不是等来的,而是共同创造出来的。希望美国在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和如何发展中美关系上,也要实现“三个超越”:一是超越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的冷战思维,因为用这种思维看问题,很容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发生战略误判;二是要超越以价值观划线的“文化优越论”,因为当代世界已是多种文明长期共存、不同文化相互激荡的新时代;三是要超越后起大国必然挑战现存霸权的传统理论,因为它解释不了中国和平崛起的新道路和中国的崛起是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力量的新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