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化“威胁”为玉帛——中美关系要走顺风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化“威胁”为玉帛--中美关系要走顺风路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再次来到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给近来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降了降温。昨天,在近百人的中外记者会上,赖斯否认美国政府将“正在崛起的中国视作威胁”。

  中国领导人则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干涉和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只是在争取稳定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

  赖斯访华前,美国政界、学界和舆论界已把“中国威胁论”炒得火热。有人建议,美国与亚洲各国建立新型盟友关系,共同遏制中国的崛起。也有消息称,美五角大楼准备出台一份中国军力报告,内容将凸显中国的“威胁性”。

  赖斯来去匆匆,在北京停留不过二十四个小时。紧跟其脚步而来的另三位美国高官,把有关中美关系的讨论延续了下去。参加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农业部长约翰斯将与中方官员就当前经贸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各自关切交流看法。

  去年四月的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曾签署了八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一扫当时双边经贸之阴霾。面对如今“炙手可热”、关乎中美切身利益的纺织品、知识产权保护、消除美对华贸易逆差等问题,这一轮副总理级的经贸磋商格外引人关注。

  一样“热”的还有“中海油竞标优尼科”。这家中国石油公司以全现金方式善意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的企业行为,被不少美国政客扣上“威胁美能源安全”的帽子。但收购一事尘埃未定,在华盛顿进行的首次中美能源对话已在描绘两国能源紧密合作的前景。

  “威胁”声中,两国高层频频会晤,给中美关系时时吹上“暖风”。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曾与布什总统在苏格兰面对面,就两国关系坦诚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计划年内实现互访,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增加推进力。

  对“不构成威胁”的中国,赖斯昨天认真修补起新保守派们对美中关系造成的破坏。她在北京作出了“美方欢迎中国经济强大”的表态,希望“积极多于消极”的中美关系能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作为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两国关系和谐,既为世人所乐见,对两国也会带来双赢的前景。

  为中美关系把脉,中国领导人再次提出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胡锦涛会见赖斯时提出,中美应坚持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局,加强对话、互信、合作,尊重、照顾彼此关切。

  温家宝用赖斯熟悉的音乐做了比方:理解一首乐曲不易,理解一个国家更难!但现实中已不得不在全球化的浪潮里“同舟共济”的中美双方更需要相互理解,消除分歧,让两国关系走上少有阻力的顺风大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