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加速反导系统现代化步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6:06 解放军报
俄加速反导系统现代化步伐(图)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是世界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时间最长的国家,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反导系统由于长期缺乏资金维护,一直面临诸多困境并处于低行动状态。近年来,为应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发展的强劲势头,俄罗斯开始对拥有的反导系统进行改进,以满足未来反导作战的需要。

  三大难题困扰俄反导系统

  俄罗斯的战略反导系统主要用于对莫斯科的弹道导弹防御,从1968年开始服役后,虽然经过多次改进,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与美国正在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相比,暴露出明显的不足。

  预警设施流失严重,预警网络难以为继。1991年苏联解体后,其庞大的地面预警雷达系统分散在不同的国家,随时都有可能遭到关闭。俄罗斯导弹预警卫星的建设进展也十分缓慢,在轨运行的卫星一直存在可靠性问题,新的卫星又迟迟不能部署,预警网已出现明显的漏洞。

  系统缺乏维护,武器战备状态较低。该系统建成服役后,并没有进行过真正的实弹发射,只是进行了几次导弹试射。据俄专家透露,俄反导系统的设备在近年来只是偶尔加电运转,以保持工作性能,而并没有实际作为一个作战系统发挥作用。

  拦截技术滞后,难以投入实战应用。俄现有的反导系统仍采用核拦截思想,在反导作战时将造成难以避免的大量伤亡。据测算,1枚反导武器的核弹头爆炸能伤害莫斯科10%的人口,并污染200平方公里的地区,这最终会影响到该反导系统的实战应用。

  四项措施推进反导系统现代化

  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俄针对反导系统存在的问题,加快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主要有以下措施:

  高度重视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近年来,俄罗斯为对抗美国的导弹防御发展,对原来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突出了导弹防御力量在武装力量建设中的地位。强调要建立具有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能力的强大的战略性全国空天防御系统。导弹防御系统成为俄罗斯“空天防御系统”建设中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经济的好转,俄罗斯加大了在导弹防御发展方面的投入,主要用于制造新的防空系统、导弹袭击早期预警系统、远程雷达警戒飞机以及高精度武器。在部队编成上,与大幅度削减常规部队不同的是,俄罗斯增加了导弹防御力量的比重,组建了以导弹防御为主要任务的独立军种——天军。

  积极发展导弹防御技术。俄罗斯历来十分重视防空/反导作战武器装备的发展,在改进现有系统的同时,不断推出新的导弹防御武器。目前重点发展的两类反导武器为S-400和安泰-2500。S-400导弹是俄罗斯研制的一种先进的机动式多通道防空导弹,可用来摧毁战术弹道导弹及其他空中目标,其机动性、快速反应和反弹道导弹能力均优于同类武器系统。一个S-400防空系统可以同时拦截24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速度3000米/秒、有效反射面积0.02平方米、射程1100千米的弹道导弹,并可同时引导48枚导弹攻击。安泰-2500是俄罗斯在S-400导弹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机动式反导、反飞机通用导弹,可拦截各种飞机和射程在2500千米以内、飞行速度在4500米/秒以下的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未来能与安泰-2500导弹一争高低的只有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加快改造现有防御系统。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对导弹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以使系统延期到2015年左右。一是恢复导弹预警系统。2002年俄开始部署了名为“伏尔加河”的改进型导弹预警雷达,并从2003年3月开始全面恢复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的导弹预警卫星,同时还为该系统配套发射了多颗通信、气象等保障卫星,使俄罗斯的反导系统的预警能力大大增强。二是提高反导部队的训练水平。三是增强系统的自动化指挥水平。四是提高反导部队的训练水平。

  积极开展导弹防御国际合作。目前世界各国都纷纷宣布要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在输出反导武器装备的同时,以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来提高自己的导弹防御水平。目前,俄罗斯和美国正在合作进行导弹监视卫星系统的研制计划——“美俄监视卫星计划”,该计划具有导弹防御和环境监测的双重功能。2004年,俄还与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举行联合模拟演习,以测试防空及导弹防御系统的使用性能。同时,俄还宣布与白俄罗斯共同组建导弹防御系统。(来源:解放军报第12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