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南海舰队海测大队为潜艇探路陌生海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6: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司彦文报道:盛夏时节,南海舰队某大队所属船只,在陌生海区耕波犁浪,首次通过实地调查测量获取这一海区大量水文气象资料。20年间,这个大队不断探秘未来海战场,获取3千万组海洋环境数据,为舰艇安全航行和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使神秘未知、诡异多变的海洋战场环境,在官兵眼前逐渐变得“透明”。

  大队长范智敏介绍说,陆地作战讲究“天时地利”,海上攻防更要摸准大海的“脾
性”。看上去都是透明的海水,实际上却是波谲云诡、变幻莫测,对海战产生多方面影响。如大海深处也有看不见的“水中悬崖”:由于海水温度、盐度垂直分布不连续而形成“温度跃层”、“盐度跃层”,致使浮力出现差异,若潜艇潜航时遭遇“跃层”,会突然下沉,犹如跌落“悬崖”;再如,海水密度会“歪曲”水声探测设备的效果,潜艇进入不易被声呐探测到的海区,就如同钻进了“海底青纱帐”,利于隐蔽和设伏;还有海洋重力、磁场会影响导弹、鱼雷的轨迹,神秘的“大气波导”现象会改变雷达探测距离等等。

  随着海军现代化发展,该大队陆续装备了先进的海洋调查设备,掌握了更多海洋调查新技术。他们多次远赴陌生海区,搏风击浪,完成了一项项重要而艰巨的调查测量任务。海洋调查断面的深度已由最初的数百米延伸到几千米,作业效率和资料精度大幅度提高。至今,大队共完成重要海洋调查任务30余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获取水温、水深、盐度、海流、海浪、水色、透明度、海发光、能见度、云、天气现象、风、空气温度、湿度、气压等水文气象数据3千万组,填补了我国在一些重要海区的实测资料空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