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说美军方在给关塔那摩囚犯定罪时做手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杨晴川)据《纽约时报》1日报道,美军内部文件表明,去年五角大楼准备启用战犯法庭审判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4名囚犯时,曾秘密在审判程序上做了手脚,以增加给这些囚犯定罪的机会,并使他们无法获得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

  报道说,这一内情是该报从两名军方检察官去年3月向上级汇报时所写的秘密电子邮件中获得的。检察官卡尔上尉在邮件中写道,由于布什政府和五角大楼急于要启用战犯法庭
审判恐怖嫌犯,因此军方特意挑选了4名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囚犯作为首次审判对象,以确保他们都能定罪。

  卡尔还说,由于“安全原因”,许多对这4名囚犯有利的证据都被中央情报局扣押在手中。同时,一些关于这些囚犯在押期间被虐待的证据不是“消失”了,就是被军方扣留不发。另一名检察官普雷斯顿少校在邮件中说,当他在起诉书中违心地称这一审判程序是“公正的和完善的”时,良心感到非常不安。

  对此,美国战犯法庭顾问海明威准将近日称,在看到上述两名检察官的邮件后,五角大楼曾组织了专门的调查,但没有证据支持他们的说法。

  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布什政府开始筹划设立专门审判恐怖嫌犯的战犯法庭。这是二战后美国首次使用战犯法庭,这种法庭可以采取超越民事和军事法律的特殊手段,比如可以不透露证人的姓名,而且法官有权判断是否采纳有关证据。这种无视被告权利的做法引起包括部分军方法律人士在内的美国法律界普遍反对。去年8月,美国开始用战犯法庭审判关塔那摩的上述4名囚犯,但因在11月份被一名联邦地方法官裁定这一审判模式违法而暂停。今年7月15日,包括布什推荐的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罗伯茨在内的一个法官小组又推翻了这一判决,战犯法庭将在数周内恢复审判。(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