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7•21嫌犯自称无意杀人 英报披露第三波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9: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30日,刚刚在意大利落网的伦敦7·21未遂爆炸案嫌疑犯奥斯曼·侯赛因向当局供认自己参与了袭击行动,但他同时申辩说,自己的动机只是为了吸引外界的注意力,而并不是为了杀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31日则披露,伦敦警方之所以在28日出动6000警力巡逻,其原因是警方得到情报,极端分子准备于当天对伦敦发动“第三波”恐怖袭击。

  *** 7·21嫌疑犯自称袭击只为制造恐慌

  一位熟悉调查工作的法律专家对美联社透露,侯赛因对审讯人员表示,自己在袭击时所携带的炸药数量很少,甚至不足以“伤害到身边的人”。

  侯赛因的辩护律师安东涅塔·松内萨则透露,她的当事人30日当天在意大利监狱听证会上表现得非常镇静,矢口否认自己是一名恐怖分子,并反对意大利当局将自己引渡到英国受审。

  意大利《共和国报》表示,在意大利数名反恐检察官的追问下,侯赛因在听证会上承认,在几个月前他的上级“穆克塔尔”教他如何使用化肥、炸药和定时器装配成背包炸弹。侯赛因当时声称:“穆克塔尔告诉我们要小心,我们不希望杀人,只是想制造恐慌气氛。”他同时招供,自己和同伙之所以要策划实施袭击行动,是出于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愤怒。该报指出,这位“穆克塔尔”就是参与伦敦7·21未遂爆炸案的另一名嫌疑犯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辛,此人已于29日在伦敦落网。

  意大利其他媒体则透露,侯赛因在听证会上强调自己所在的行动小组和“基地”,或是发动7·7伦敦恐怖爆炸事件的恐怖“人弹”小组没有任何联系,而且他前往意大利也并不是企图发动新的恐怖袭击。

  松内萨律师表示,目前意当局还没有对侯赛因提出任何正式指控,但她同时表示,检方正在就某些问题进行讨论,可能很快就会对侯赛因提出指控。

  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则在向意国会汇报逮捕侯赛因一事时指出,意大利国内的东非裔移民团体为侯赛因逃离英国前往意大利提供了帮助。他说:“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认为由在意境内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裔移民团体所组成的活动网络在掩护嫌疑犯出逃过程中充当了重要角色。”

  美联社介绍说,意反恐部门调查人员几年来一直警告说,意大利已经成为了国际恐怖组织的后勤基地,恐怖分子们在意境内能得到假的文件证明,帮助他们逃避他国反恐人员的追捕。在侯赛因落网之后,意警方在米兰市已经破获了一个制造此类假文件的窝点,并正在对收缴材料展开调查。皮萨努因此提醒国会,意大利必须通过更为严格的反恐法令,尽全力阻止和粉碎恐怖分子的威胁。

  *** 英报:伦敦可能面临“第三波”袭击

  就在侯赛因为避免被引渡回英国受审而竭力自辩的同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31日援引英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除了7·7和7·21袭击事件的两组袭击者之外,安全部门相信还有伊斯兰极端分子小组正准备对伦敦的地铁系统,以及其他市内“软目标”发动“第三波”连环自杀性炸弹袭击。

  该报表示,伦敦警方之所以在本月28日紧急出动多达6000名警力展开大规模巡逻行动,其原因就是因为警方得到情报,一个极端分子袭击小组已经得到了炸药,并计划对伦敦发动“第三波”袭击。英国警方高级官员表示,他们从多方渠道获得了“确切”情报,恐怖分子就是计划在28日再次发动袭击。这一最新说法和伦敦警察局此前的声明出入很大,当时警方解释说,28日出动如此多的警力上街,仅仅是一次预防措施,目的是为了帮助公众恢复信心。

  根据警方得到的情报,参与“第三波”袭击计划的极端分子是独立行动,但他们很可能和7·21未遂袭击案中的部分嫌疑犯相识。英反恐部门官员表示,虽然目前已有5名嫌疑犯先后落网,但伦敦“依然面临威胁”。(陈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