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洛·马公司为美军研制新型深钻地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9:0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新科学家》网站2005年7月14日报道] 美国即将测试一种新型钻地弹,该炸弹利用超空泡技术,能够摧毁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下深埋掩体。这种新型钻地弹是应美国防部国防威胁降低局的要求,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与火控系统分部和海军水面战中心合作开发的。国防威胁降低局希望携带燃烧弹头,烧毁掩体内的生化制剂。

  传统的钻地弹采用流线型,完全依靠重力和撞击力钻进土壤、岩石或混凝土,然后
引爆。新钻地弹的设计则不同。它有一个钝头,钻地时能够将前面的土壤、岩石或混凝土挤向两边,从而产生一个空泡,使炸弹在空泡内轻松前进。与传统钻地弹相比,这种新型钻地弹可以摧毁更深的掩体。

  新型钻地弹的设计来源于美海军新一代高速鱼雷。这种鱼雷可在周围制造出一个气泡,从而降低鱼雷阻力,这种技术被称为"超空泡"技术。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制造出名为"风雪"的超空泡鱼雷,水下时速可达360千米。

  要想在鱼雷周围产生超空泡但且不使水接触到雷体,鱼雷在水中必须达到至少180千米/小时的高速。而且鱼雷头部必须是扁平的,从而使水沿着鱼雷头部边缘以特定角度高速飞出,避免与雷体接触。这样,鱼雷实际上是在水蒸汽而不是水中前进,所以阻力非常小。

  超空泡技术并不仅限于在液体中使用。只要速度足够快,钝头炸弹可以将行进过程中的任何介质挤向两边,无论是水、土壤还是混凝土。如果形成的空穴足够大,那么与介质直接接触的只有弹头的钝面部分。

  洛·马公司希望新型钻地弹的穿透能力是目前最强大的钻地弹BLU-113的10倍。BLU-113钻地弹可以钻透7米深的混凝土或30米深的土壤。此外,BLU-113需要一层厚厚的外壳来抵御磨损,而新型炸弹受到的阻力小,只需要很薄一层外壳,这样就有更大空间来装填弹药。洛·马公司将于今年底对4枚原型弹进行测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