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潢川县女县长焦豫汝关心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柔肩担起兴武业——潢川县女县长焦豫汝关心武装工作纪事

  胡海峰 贺臻 孙明江

  没采访她之前,脑海里总觉得一个管理78万人口的女县长,性格该是多么的刚强,但真正走近她,才发现她的性格中同样不乏温柔和细腻。

  “我丈夫以前也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干了10多年后转业到地方工作。两地分居期间,有道不尽的酸甜苦辣,我把心交给军人的同时,也读懂了军人的一切。如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更是我的神圣职责,是我应尽的义务。”谈起关心支持武装工作,河南省潢川县县长、县武委会主任焦豫汝满脸的真挚。

  “工作再忙,也要把武装工作摆到应有位置”

  县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当一县之长更是公务繁多,但焦豫汝始终不忘自己管武装的职责。她常说:“武委会主任虽然是兼职,但要当专职来干,不能兼而不管。”

  去年全国“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该县组织万人签名、国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焦豫汝头天夜里出差刚回来,人武部领导提醒她,明天举办活动已有县领导参加,你出差刚回来就不用参加了。“这不行!党政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参加国防教育活动,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9月18日这天,她一大早就和“四大班子”领导成员走上街头,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活动,解答疑难问题,掀起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热潮。

  要想战时打得赢,必须平时打基础。去年初,焦豫汝在下乡检查工作时发现,少数前些年民兵阵地建设比较好的单位出现滑坡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她主持召开了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潢川县民兵基层建设规划》,并亲自带领县人武部的同志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对基层出现的资金短缺、办公室紧张等实际问题现场拍板解决。在她的建议下,县委、县政府还将武装工作纳入到各乡镇领导干部年度“百分制”目标考核中,做到奖优罚劣。目前,该县所有基层武装部达到了有牌子、有房子、有桌柜、有装具、有制度、有资料,推动了民兵预备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经费再紧,也要保证武装工作的开支”

  也许曾是一名军嫂的缘故,焦豫汝对国防事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她平时定期到人武部办公,特殊情况随叫随到,十分了解和体谅人武部门的难处。每当人武部遇到资金问题时,焦豫汝总是主动出面予以协调解决。潢川县是省级贫困县,可焦豫汝常说:“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保证,经费再紧,也不能紧在武装工作上,也要保证武装工作的开支。”

  县人武部办公楼年久失修,设施老化,影响到正规化建设水平。由于县财政资金紧,一时没有解决。2004年7月底,焦豫汝在县委常委议军会议上提出:“县财政再紧张,也不能让人武部部长、政委坐在漏雨的房间办公。”会后,她及时找到财政部门和分管武装工作的副县长,建议其他用钱的地方缓一缓,先为人武部维修办公楼拨款。县财政很快拨款为人武部维修了楼顶,粉刷了墙壁,更换了水电线路,改造了干部公寓,新建了机关食堂,购置了微机、传真机、扫描仪等办公设施。

  为解决民兵训练经费落实难的问题,焦豫汝组织召开武装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在保证转移支付的民兵训练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的同时,从2005年起每年增补城市民兵训练经费,并纳入当年政府财政预算。这一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民兵军事训练落实,保障了武装工作的顺利开展。

  “矛盾再多,只要认真去协调就能解决”

  2004年6月,县人武部按照上级下达的命令,组织全县基干民兵进行点验。此时正值“三夏”大忙季节,人员难集中,经费难筹措,让人武部深感压力。听了人武部领导的汇报后,焦豫汝当即批示,拨专款用于集中点验。在各乡(镇)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她又提出要求:各乡(镇)成立“三夏”帮扶队,解除参点人员的后顾之忧。之后,她还带领人武干部深入各乡(镇)督导检查。

  6月18日,参点人员齐装满员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这时,突降瓢泼大雨,机关人员担心正在参加点验的民兵冻坏了身体,请示是否推迟进行。焦豫汝却说:“越是下雨越是能磨炼民兵的意志,越是能提高在野战条件下的适应能力,继续进行!”她推开雨伞,站在雨地里发布了“点验开始”的命令……

  随着地方机构改革的进行,部队转业干部安置难度越来越大。在转业干部安置会上,她明确表态:尽最大努力把转业干部安置在效益好、工作稳定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能让为国防尽了义务、出了力的军人回到地方寒了心。去年,人武部有一名转业干部要在潢川安置。为把这名同志安置好,焦豫汝亲自出面做有关部门的工作。在她的过问下,这名同志被安置到县法院任党组副书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