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奉新县县长胡国瑞关心武装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23:31 解放军报

  奏响兴武强兵和谐曲——江西省奉新县县长胡国瑞关心武装工作纪事

  王礼福 刘斯贵 本报特约通讯员 葛友良

  江西省奉新县县长胡国瑞坚持把兴武强兵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武装工作,谱写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新篇。

  靠法规制度兴武强兵

  2003年12月胡国瑞上任时,面对着基层民兵建设滞后、民兵训练难落实等一系列难题。为在武装工作上打翻身仗,他在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县长办公会上,就组织党政干部学习国防法规文件,分析后备力量建设形势,研究加强民兵工作措施。随后,他协调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党管武装双向述职制度》、《党政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制度》等10多个法规制度,并明确地把武装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把专武干部、民兵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使用范围统一调配,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统一实施,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统一规划,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责任目标和“三个文明”建设范畴统一考评。并定期对这些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使全县武装工作步入法制化正规化建设轨道。

  为武装工作排忧解难

  胡国瑞常说,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建设时期,地方党委、政府要当好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坚强后盾。

  奉新县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有限。人武部一直没有自己的办公楼,多年来组织训练靠四处借用场地。面对难题,胡国瑞与县委领导反复论证,下定决心挤出资金为人武部建起了指挥中心大楼。县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库房陈旧,安全指标达不到规定要求。胡国瑞又一次四处协调资金,用于新武器库建设。随后,在他的努力下,奉新县人武部建设经费纳入了县财政预算,民兵教育训练费实现了县财政统一划拨,国动委规范化建设基金筹措到位……两年来,奉新县在武装工作“一线指挥部”和民兵基层建设上的投入,比此前20年的总和还要多,一个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难题迎刃而解。

  在主战场上用兵强兵

  胡国瑞经常鼓励人武部领导:“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上干武装,组织民兵围绕中心、参与中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在布置安排重点工程、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任务时,他使用频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任务交给民兵!”

  2004年5月20日,由于连降暴雨,奉新县城附近一大型水库出现重大险情,危及6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胡国瑞一边火速赶往现场,一边拨通了市人武部的电话。随着一声令下,水库附近乡镇的4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迅速投入抢险。在军地领导的指挥下,民兵们经过连续12个小时的战斗,成功排除了险情,确保了水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2004年3月,奉新县开展创建和谐文明县城活动,急需临时组建一支城管大队,胡国瑞首先想到的还是民兵应急分队。在他的协调下,该县120名民兵经过2个多月强化训练后顺利持证上岗。他们着装严肃整齐,执法文明,被人民群众誉为“城镇的美容师”、“流动的110”。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