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参议院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3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2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国会参议院22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以执政党议员的多数票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修正案修改了日本自卫队拦截来犯弹道导弹的法律程序,规定防卫厅长官在紧急情况下有权直接向部队指挥官下达拦截弹道导弹命令。

  由于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6月14日已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该法案自即日起正式生效。至此,日本完成了计划从2006年度末开始部署的导弹拦截系统的法律框架。

  修正案在现行自卫队法第82条(海上警备行动)中新增了“弹道导弹的破坏措施”,以此作为政府在应对敌方弹道导弹来犯的对策。修改后的自卫队法规定,在发现敌方有注入燃料等发射导弹的明显征兆时,首相在召开内阁会议后授权防卫厅长官进行拦截;在没有发现发射的明显征兆时,防卫厅长官可依据事先制定的“紧急应对要领”,命令部队待命以应对敌方突然发射事态,如敌方发射弹道导弹,现场指挥官有权下令进行拦截。修正案规定在进行拦截后须向国会报告。

  此前,自卫队法规定,发现敌方有发射弹道导弹的意图和征兆之后,防卫厅长官必须首先向首相报告情况并请求下达拦截命令,然后由首相召开内阁会议研究讨论,批准防卫厅长官的请求。防卫厅长官得到授权后才能向有关部队发布拦截命令,部队才可实施拦截。(完)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