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者零距离接触我威武海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11 新华网
记者零距离接触我威武海军(组图)

资料图:我水面舰艇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零距离接触我威武海军(组图)

资料图:我某潜艇支队进行潜舰攻防对抗训练。[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反恐分队从水下突击接“敌”。[来源: 中国青年报]


生吃各种野生动植物是陆战队员的基本功。[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半月谈记者跟随巡弋在万里海疆的我海军现代化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新型潜艇,目睹了海军官兵为维护我国海

  洋权益,在浩瀚洋面演兵布阵,忠实履行神圣使命的一幅幅壮丽画卷。

  水面舰艇部队:一体化训练锻造碧海利剑  

  现代化的战争,是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过去那种在海面上,由单舰与单舰之间的单打独斗已经成为不可重复的历史。随着超长波通信技术、战术软件、指挥自动化系统等先进电子装备的广泛运用,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导弹护卫艇等各型水面舰艇与岸防部队、航空兵部队、潜艇部队融为一体,我海军已经具备了海、天、地、潜四维作战的能力。

  现场目击:

  黄海某海域,正在海上训练的某舰艇编队突然接到命令:数百海里之外的某海域有“敌”驱护舰编队来犯,令编队迅速组织力量对其实施突击。

  编队指挥所根据任务特点和“敌”方兵力情况,立即拟定作战计划:由编队自身兵力和附近应召舰艇组成海上突击队,由岸导部队组成岸基打击力量,由舰载直升机、岸基观通部队组成预警兵力,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在向目标海区几个小时的隐蔽航渡中,驱护舰艇、舰载机在机动中完成集结、编组,并及时与陆上观通部队、岸导部队达成通信联络。到达某预定海区时,一支攻防兼备的作战力量已经形成。在随后对“敌”舰艇编队的打击中,陆、海、空兵力联合出击,给“敌”方舰艇以致命打击……

  以前,各兵种的联合训练主要采取预先合成的形式,比如舰艇兵力,都是事先组成编队后再出击,极易遭敌优势兵力突袭。而这次跨海区演练,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的需要,编组不同的战斗力量,实施动态组合、一体化作战,从而充分发挥了各军兵种的主观能动性,锻炼了他们及时应变的能力。

  “一体化训练不是形式上把各兵种集中起来一起训,而是要通过它把各兵种的作战效能真正集中起来。”支队长郝延兵说。在历时近20天的训练中,舰艇编队训练一路、带动一路,沿途某快艇支队、某潜艇支队、某水警区等十多支兵力参加了协同训练,大大提高了训练的效益和质量。

  支队参谋长李玉杰介绍说,在这次跨海区协同训练中,由于天气、任务等原因,迫使他们采取了很多临机处置的办法。“以前,我方兵力间的协同都有预先计划,以时间作为协同的依据,各兵力根据‘时间表’轮番上阵,这种做法很难适应千变万化的战场环境。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时间已不再是惟一协同要素。一体化训练,就是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由各兵力自主临机决定用什么力量、以什么方式去完成攻击任务。”

  海军军训部部长杨骏飞告诉记者,在一体化训练过程中,各型水面舰艇不仅充当武器平台,也发挥出指挥平台、信息平台的作用,舰艇作战效能得到成倍的增加。“舰机潜合同打击敌海上机动编队”等战法也在实战训练中得到检验。  

  海军潜艇部队:大洋深处任我行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是1954年创建的。刚刚组建时,只有4艘原苏联援助的老式潜艇。如今,这支部队已经全部装备了性能先进的国产第二、三代潜艇,并进入向现代化、信息化全面迈进的阶段。

  现场目击:

  长途奔袭,隐蔽伏击,是国产新型潜艇314艇的拿手绝活。南中国海,一场现代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实弹演习拉开帷幕。

  314艇在艇长马立新的指挥下,在大洋深处隐蔽航行了22天后达到某伏击海域。接着,“钢铁巨鲸”又在大洋深处待机3天3夜!

  这时,两艘性能先进的“敌”护卫舰,正向314艇急驰而来。“准备攻击!”各项目标参数快速计算,各个战位准备动作一气呵成。“发射管,放!”随着马立新一声令下,两枚战雷呼啸着跃出潜艇,直奔目标而去。两发两中,“敌”舰一伤一沉……

  就在返航途中,314艇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到达某海区完成攻防布雷任务。要完成这次任务,必须突破“敌”水面舰艇、反潜飞机、水雷、潜艇、岸站雷达布下的5道反潜封锁区。稍有不慎,潜艇就会“葬身海底”。

  这其中,最难突破的是“敌”潜艇封锁区。面对性能比自己优越的“敌”潜艇,314艇不急不躁,与对手捉起了“迷藏”。马立新分析这一海区水文、气象条件后,根据海底深度梯度应变情况,采取最小噪音航行速度,顺利地摆脱了“敌”潜艇的纠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布雷任务,并安全撤出。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长告诉记者,目前,支队已创下了首次成功实放战雷和导弹、首次水下深潜极限试验、首次远航大洋突破岛链、首次潜艇编队合成演练的历史记录,隐蔽快速攻潜、打击海上机动编队等10余项战法已转化为战斗力。同样,在北海舰队、南海舰队,一支支装备精良的潜艇部队,已成为共和国的水下突击力量。

  海军航空兵:“全天候”作战能力再攀新高

  中国海军航空兵成立于1952年,虽然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了近半个世纪,但是这支部队却能够屡次以少胜多、以弱击强。经过53年的风雨历程,中国海军航空兵由弱到强,逐步成长为一支机种齐全、能够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海空铁拳”。

  现场目击:

  6月上旬,江南海军航空兵机场。

  上级指令,对某海区来犯之“敌”进行跨海区远距离奔袭。一架架新型“飞豹”战机携带着新型导弹,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直刺苍穹。

  战机如猎豹般矫捷,从500米高度迅速下降到200米,借着夜色和海面涌浪的掩护向高度戒备的“敌”舰艇编队扑去。

  导弹从机翼下窜出,掠海刺向“敌”舰艇编队!随着几声巨响,多枚导弹从不同方向穿透“敌”指挥舰。

  此次夜间远海低空机群突防演练成功,不仅标志着我海军“飞豹”战机成建制地具备了“全天候”远程遂行各种作战任务的能力,而且还创造了第一次海上夜间低空机群编队飞行,第一次机群按波次协同突击的海军航空兵历史新纪录!

  在训练现场,我军首支装备“飞豹”战机的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孙胜军告诉记者,“飞豹”战机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的多用途、全天候、超音速歼击轰炸机,能够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支持、支援地面和海上作战任务以及执行远程截击和对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实施攻击等任务。

  近年来,该团针对“飞豹”战机载弹量大、航程远、空战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夜视能力和快速识别能力等特点,以提高部队远海超低空飞行能力为训练重点,逐步加大了“远距离跨海作战、低空超低空突防、夜间低空突击”等高难科目的训练力度。目前全团上下已经形成了“浪尖伏兵,掠海练翼”的训练新理念,团队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如今,随着“飞豹”战机等一批新型战机装备部队,本已拥有多种机型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对舰攻击能力、远距离突防能力、搜反潜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都得到进一步增强;夺取、掌握濒海和海洋空域制空权,协同和保障海军其他兵力夺取制海权,保卫国家领海、领空安全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能力也得到稳步提高。

  海军陆战队:陆上猛虎,海底蛟龙  

  我海军陆战队成立于1953年,自成立以来,屡立战功。海面上,他们乘坐登陆艇、两栖装甲车迅速抢滩登陆,扫清敌方滩头阵地与障碍,为大部队登陆开辟道路;空中,他们驾驶着动力滑翔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敌方纵深,使其迅速瘫痪并占领敌指挥所……他们以全能的素质、骄人的战绩赢得了国外同行的尊敬。

  现场目击:

  南国演兵场。演习指挥部突然给两栖女子侦察队队长杨世敏下达任务:“天亮前,摸清正南方放鸡岛敌情并控制主要火力点,为主力部队凌晨抢占岛屿扫除障碍。”

  兵贵神速。杨世敏按照作战方案,带领5名队员驾橡皮快艇悄悄向放鸡岛疾驶而去。海上风大浪高,对岸敌观察哨监视严密。艇到半道,杨世敏下令兵分两路,一路由她带3人潜水登陆,一路由副队长钱汉新等从侧面包抄进行掩护。一小时后,杨世敏一组神不知鬼不觉地登上了岛屿。

  然而,高二三百米的陡峭绝壁挡住她们的去路。怎么办?杨世敏手一挥:“搭人梯,上!”她们一个接一个,灵巧地向绝壁顶端攀登。就在快到崖顶时,最上面的张阳扳住的一棵小树突然松动了,危急关头,小张拔出匕首猛地往崖边石缝一插,旋即一个“鹞子翻身”跃上崖顶。2小时后,她们全部翻过绝壁,隐蔽地潜伏到“敌”最高火力点,并瞅准时机把火力点的“敌人”全部歼灭。

  新型两栖坦克、单兵作战导弹等一大批先进两栖装备进入陆战队,使这群两栖精兵如虎添翼,其快速应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在“蛟龙2004”演习中,海军陆战队的精彩演练,赢得了外国武官的赞誉,他们称赞我海军陆战队是一支世界一流的两栖劲旅。 (编辑:薛凯)来源:半月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