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秘密报告导致“大意失伦敦” 三人弹卡拉奇会主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9:31 中国日报网站
秘密报告导致“大意失伦敦”三人弹卡拉奇会主谋

卡拉奇机场录像截图及其护照,右上方为坦维尔,右下方为汗。(英国《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伦敦爆炸案发生前三周,英国为何决定降低恐怖袭击警戒级别?爆炸案是否是对布莱尔伊战政策的报复?三名人弹在巴基斯坦逗留期间与“基地”头目接头了没有?神秘的埃及讲师究竟是否是伦敦袭击帮凶?曾经对恐怖袭击有切肤之痛的美国和俄罗斯此时将对地铁系统进行怎样的高科技“武装”?美英报刊在7月19日继续追踪伦敦7·7袭击之前因后果,以求拨开迷雾现出真相。

  ***秘密报告让伦敦丧失警惕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6月中旬,总部设在英国军情五处的恐怖主义联合分析中心(Joint Terrorist Analysis Center)向英国政府各个部门、外国政府以及在英企业送交了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目前任何一个组织都没有企图或能力袭击英国。”正是这份报告,促使英国政府将恐怖袭击警戒从“一般严重警告”降至最低级别的“切实警报”。

  某外国情报机构向该报提供了这份报告的副本。报告认为英国虽然没有即将遭袭的迹象,但基地组织导演的阴谋仍在酝酿当中。目前,英国面临着两大威胁,一个来自于全球“基地”网络,另一个则是本土的极端分子。本土的极端分子中有的是“基地”门下弟子,有的则自立门户。

  报告特别强调,本土极端分子中的“一些人可能策划袭击英国。这些独立的极端分子或小组织也许会展开较低级别的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还认为,英国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是伊拉克暴力活动的直接后果,“伊拉克所发生的事情激发了英国的恐怖主义活动”。

  三周后,四名伦敦本土“人弹”袭击了地铁站和双层巴士,造成至少56人丧生,数百人受伤。伦敦警方高层宣布他们事先没有收到任何情报或警告。对于为何降低警戒级别的质问,内政大臣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只好承认“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与美国恐怖袭击评估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不同,英国的评估报告仅提供给伦敦警察厅以及可能成为袭击目标的医院、交通系统、外国政府以及跨国公司等作为参考。

  ***三“人弹”在卡拉奇与主谋会师?

  随着调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三名曾经去过巴基斯坦的“人弹”在该国的行踪逐渐清晰。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向英国《泰晤士报》透露,卡拉奇可能就是三名“人弹”与神秘的幕后主使接头地点。

  从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监控录像截图上可以看到,去年11月19日在机场入境处, 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自信的直视前方,将自己的英国护照递给移民官员。而在他的身后,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的身影也出现在等待入境的人群中。他们一同乘坐土耳其航空公司TK1056次航班经伊斯坦布尔抵达卡拉奇,坦维尔告诉家里人自己是去宗教学校学习。

  情报官员发现,两人抵达卡拉奇后便有人前来接机,并开车将他们送到了商业区一个舒适的酒店。汗和坦维尔在酒店住了一个星期,随后乘火车去了拉合尔。他们在巴基斯坦一直呆到今年2月8日才一同回国。

  另据电脑记录显示,18岁的哈西卜·侯赛因早在去年7月15日就已经从沙特首都利雅得先行抵达卡拉奇,乘坐的航班号为SV714,但他离境的时间尚不清楚。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消息人士指出:“他们去的地方和告诉家里人的地方不一样,此外,两人以前也没有到过卡拉奇,而这个地方曾是基地组织的行动中心……可能就是在卡拉奇这个地方,他们与导师见了面。” 坦维尔还在距离拉合尔两个半小时车程的费萨拉巴德出现过,这个地方是激进的逊尼派分子聚集地。调查人员称,坦维尔去了当地多个伊斯兰学校,“并在那里与武装分子建立了联系”。

  警方目前正拿着三名“人弹”的照片在各个酒店和饭馆中问询,希望能够发现在此期间谁和他们见过面,谁为他们的住宿费用买单,以及为何三人不直接从伦敦飞往卡拉奇,而采取从别处转机的迂回路线。此外,调查人员还在核实他们在此次“策划之旅”中是否曾潜入阿富汗。

  反恐专家认为,在巴基斯坦只有两个武装组织有能力支持如此缜密的伦敦自杀性袭击—— “穆罕默德军”和“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目前巴基斯坦警方逮捕的一名与伦敦袭击案有关的嫌疑人卡里·奥斯曼就隶属于“穆罕默德军”,此人可能是恐怖组织的制弹专家,并与2003年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刺杀未遂案有关。

  ***埃及讲师是清白的?

  埃及官方报纸援引安全部门高官的话说,英国当局目前已经证实在埃及接受警方问询的化学讲师纳沙尔没有参与伦敦爆炸袭击。但是,英国方面拒绝对此发表看法。

  纳沙尔最近成为英国警方的重点调查对象,调查人员相信,此人正是“人弹”在利兹市“炸弹工场”活动的重要线索。埃及方面上周已经逮捕了纳沙尔,但拒绝将其引渡英国。

  埃及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说:“埃及与英国进行了全面合作,英国方面相信,从埃及警方的审问结果来看,纳沙尔并没有参与伦敦爆炸案。目前,纳沙尔不会获释。警方只有在审问结束后,才会考虑将其释放。”

  纳沙尔本人一直声称自己是无辜的,但英国调查人员此前在对其公寓搜查过程中,发现了恐怖分子留下的炸药。

  ***伊拉克是伦敦爆炸的“导火索”?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布莱尔今天将在首相官邸与英国穆斯林领袖会面,届时,布莱尔将强调,促使伦敦“人弹”发动袭击的原因并不是伊拉克战争,而是被曲解的伊斯兰教义。

  该报指出,布莱尔将向穆斯林领袖发出强硬信息:你们必须清理门户!布莱尔谴责那些将7·7袭击归咎于伊拉克战争或贫困问题的人,布莱尔发言人指出:“曲解伊斯兰教义的极端分子企图利用这些错误的看法来证明伦敦遭受袭击是正当的。”此外,布莱尔还相信,对伊斯兰教义存在错误认识的穆斯林年轻人正准备袭击英国。

  但是,英国民众是否会相信政府这套说法呢?英国《卫报》与ICM民调公司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2/3的英国民众认为布莱尔出兵伊拉克与伦敦遭受袭击有关,3/4的受访者担心英国很难避免再次受到自杀性袭击。

  ICM公司在7月15日到17日对全国1005名18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了电话随机访问,调查发现,尽管布莱尔政府坚决否认介入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使英国立于危墙之下,但是这种说法只能让28%的英国民众相信,仍有33%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在该事件中负有很大的责任。

  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影响布莱尔所领导的工党支持率,该党支持率较上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39%,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支持率保持不变,分别为31%和23%。

  当然,目前英国民众最为关心的还是新的反恐法何时出台,71%的民众希望政府能够将煽动仇恨的外国穆斯林驱逐出境。为此,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三大党派已经就制定新的反恐法基本达成了共识,内政大臣克拉克希望能够在10月份将新法案提交议会审议。

  ***俄美加紧用高科技装备地铁系统

  伦敦地铁站中的监控录像为找到爆炸案真凶立下了汗马功劳,纽约和莫斯科也将在地铁中引进类似的高科技监控装置。

  《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说,如果纽约地铁水底路段发生爆炸,将引发大洪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并使整个地铁系统瘫痪。纽约大都会交通局(MTA)计划斥资4亿美元在地铁水底路段隧道安设闭路监控录像系统。据悉,该系统将能够发现入侵者,并向大都会交通局发送警报和图像。

  而美联社指出,明年年底之前,莫斯科地铁每节车厢中都将安置监控摄像头。莫斯科地铁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加耶夫表示,新的安全措施全面实施后,莫斯科警方将能够直接进入整个地铁的通信系统,“虽然无法保证万无一失,但是至少不会让恐怖分子轻易得手”。

  莫斯科地铁的日客流量为900万人次。2004年2月,莫斯科地铁曾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约50人死亡;8月份,一名女人弹在地铁站外引爆炸弹,10人丧生,50多人受伤。目前,莫斯科地铁站内都已经装有摄像头。(徐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