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脆弱平静命悬一线 美国务卿将再访中东救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18日电(记者明大军)(国际观察)巴以脆弱平静命悬一线

  自阿巴斯今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巴以局势出现了近4年来难得的持续7个月的相对平静。现在,这种平静已十分脆弱。近日,以色列大批坦克和装甲车向以色列与加沙边界集结。据以色列军方人士17日透露,以色列国防军已完成了兵力部署,随时可能对加沙发动新一轮大规模地面进攻。人们普遍担心,巴以双方可能会再次陷入“以暴易暴”的
恶性循环。

  以色列恢复“定点清除”

  以色列在向加沙边境派兵的同时,恢复了已停止10个月的针对巴激进派别的“定点清除”行动。在过去的3天内,以方不断向加沙发动空袭,“清除”了8名巴激进派别的武装人员。

  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巴以双方今年2月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达成停火协议以来出现的相对平静状态将被打破,巴以关系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出现缓和的希望可能彻底破灭。

  本月12日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遭巴武装人员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5人死亡,90多人。以色列随后对巴激进组织的目标展开军事行动。

  以色列在准备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同时,还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其动用武装力量制止巴激进派别对以色列的袭击,消除“恐怖主义”基础。

  巴内部矛盾激化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一再呼吁巴各武装派别从巴勒斯坦的根本利益出发,遵守停火协议,但哈马斯等激进派别不但没有积极回应,反而不断从加沙向以色列目标发射火箭。为制止哈马斯的行为,巴安全部队与哈马斯之间近日发生了激烈交火,导致2人死亡,30多人受伤。

  巴内部交火事件发出了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巴勒斯坦内部冲突已经突破了长期以来坚持的“巴勒斯坦人不向巴勒斯坦人开枪”的底线。人们担心,事态的继续发展有可能导致巴勒斯坦爆发内战,从而动摇执政仅半年多的阿巴斯政权的基础。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巴以冲突的升级是在距以色列实施加沙撤离计划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的。巴激进组织之所以选择这一时间挑起事端是为了扩大政治影响,使以色列撤离加沙计划更加复杂化。

  以色列撤离所有加沙定居点是符合巴勒斯坦整体利益的。根据以色列的撤离计划,撤离后,以色列将把其控制的定居点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由法塔赫等主流派别组成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加沙的地位将由此得到加强,从而对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地位构成威胁。

  此间媒体认为,巴激进组织此次对以色列发起一系列袭击不仅仅是对以色列占领的抵抗,在客观上也构成了对巴民族权力机权威的严重挑战。阿巴斯如何面对这一挑战,以及以色列方面能否避免采取挑动和激化巴内部矛盾的行动,将对未来巴以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务卿将再访中东救急

  虽然以色列总理沙龙一再表示,巴激进组织的袭击不会影响以色列8月中旬开始撤离加沙。然而,如果冲突继续加剧,特别是以色列向加沙发动大规模入侵,以色列右翼将会借此要求推迟执行撤离计划,这将可能使沙龙酝酿多年的加沙撤离计划泡汤。

  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美国国务卿赖斯决定缩短她对非洲访问的行程,近期再次前往巴以地区救急。这将是她一个月内第二次访问中东。据以色列官员透露,赖斯此行的目的是挽救巴以停火协议,推动以色列政府如期执行加沙撤离计划,以及向各方展示美国对阿巴斯政府的支持。

  在过去的7个月中,虽然巴以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两个民族之间的根本矛盾没有得到解决。由于沙龙政府坚持强硬立场,双方就解决有关问题的和谈尚未开始。

  平静是进行和谈的必要条件,而通过和谈解决双方的根本矛盾是巴以实现持久和平的基础。国际社会在积极推动巴以双方实现停火的同时,还必须大力推动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促使双方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达成一致,为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奠定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