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即将重启 金正日感谢中方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24 环球时报

  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赵嘉鸣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六方会谈即将重启的消息传出后,各方纷纷向朝鲜递送橄榄枝,有铺路的、许诺的、祝贺的,也有送“多份大礼”的,就连被朝鲜认为“没起好作用的日本”也表示欢迎。国际社会对朝的友好举动,是否会迎来“柳暗花明”呢?

  胡锦涛向金正日致口信

  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赵嘉鸣报道:7月13日下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百花园迎宾馆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唐家璇首先转达了胡锦涛致金正日的口信。胡锦涛在口信中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谊,愿同朝鲜党和政府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胡锦涛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本月底举行,希望中朝双方继续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金正日对胡锦涛的口信表示感谢。他说,朝中关系正在顺利向前发展,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努力目标,希望六方会谈机制成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平台,朝方期待下一轮会谈如期举行并取得积极进展。他还感谢中方为重启六方会谈作出了不懈努力,朝方给予高度评价。

  韩国送上“三份大礼”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徐宝康报道:为营造新一轮六方会谈的良好气氛和使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韩国向朝鲜送的“礼”最多。

  首先是“重大提案”。在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抵达汉城前几个小时,卢武铉总统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公开了韩国向朝提出的“重大提案”。其核心内容是,朝鲜如果弃核,韩国将在2008年开始单独向朝鲜每年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以取代目前已中断两年之久的轻水反应堆项目。韩国电力专家说,如果朝鲜弃核,接受这一提案,对朝鲜的经济发展作用巨大,可解决朝鲜电力需要量的50%。韩国《东亚日报》说,这份大礼估计要花费20多亿美元。赖斯评价“重大提案”很有创意,美国将会给予支持。其次,公开韩国军事设施,甚至美军基地,让朝鲜彻底消除对韩国的核疑惑。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宋淳12日表示:“如果(朝鲜)觉得韩国在核问题上可疑,韩国可以公开所有的军事设施。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公开驻韩美军的设施。”第三,韩国答应向朝鲜加大投资,向资源开发、技术合作等纵深发展。12日,韩朝双方还达成了经济合作12项协议。此外,为了会谈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韩国政府14日在韩美日三方高层协商会上提出,希望把第四轮六方会谈由原来为期四天的短期会议改为“为期一个月的常设会议机构”。

  美愿有条件地与朝建交

  13日,赖斯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见时再次强调,现在是解决朝核问题的良机,美国已做好为使六方会谈取得成功而付出努力的准备。在随后举行的韩美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赖斯表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走出了非常好的第一步”。

  韩国同行注意到,赖斯上次韩国之行,一下飞机便一头钻进汉城美军基地的地下指挥所,而这次却是满面笑容地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共进晚餐。赖斯在晚宴上说,美国认为目前会谈的各种前提条件已经成熟。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韩国政府认为分阶段对朝鲜实施安全保障是最可行的方案,即签署“暂时多边安全保障措施”和缔结全面的、永久的“多边安全保障”协议。该报纸还透露说,在这两个阶段结束后,美国愿有条件地与朝鲜建交。

  不希望日本“节外生枝”

  朝美达成重开六方会谈协议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俄罗斯以及日本也都表示,对朝美在北京就重开六方会谈达成协议表示欢迎。但在韩国公布对朝“重大提案”后,日本《朝日新闻》分析说,韩国此举有可能是要掌握六方会谈的主导权,破坏了有关当事国为“对话和施压”所采取的统一步调,“是单方面的超前行动”。韩国对此十分不满。韩国官员批评说,在此前的六方会谈中,日本提出绑架问题已经给会谈造成了障碍。下一轮会谈不是解决双边问题的场合,希望日本今后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韩国媒体认为,各方之所以向朝鲜递送橄榄枝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各方均认为这次复谈是“从对抗走向和解的新机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