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广东南澳发现郑和下西洋的重要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汕头7月14日电 记者杨应森报道: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广东南澳岛收集发现了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留下的三保公庙遗迹、“三保老爷”石香炉等重要史迹文物。专家断定:“郑和七下西洋,五次经过南澳。”

  南澳地处台湾、闽南和粤东、香港三角地域的中心地带,临近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地理位置独特,深水港湾条件优越,历史上为中国东南沿海与国际交通贸易的重要海上通
道和船舶集结地。日前,汕头市南澳县文博等部门陆续收集了一批史籍,发现并考证了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的史实。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黄省曾所撰的《西洋朝贡典录》和伯希和所撰的《交广印度两道考》等史书上,均多处记载郑和下西洋曾舟经南澳岛;《郑和航海图》与旧抄本古航海图等也都有南澳岛的标志和记载。

  明代,南澳人民为缅怀郑和下西洋的丰功伟绩,曾于深澳古城东门外建造了一座三保公庙,供后人瞻仰祭拜。据考证,该庙毁于上世纪50年代。古庙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庙内神龛上,供奉着郑和骑白马、两侍擎旌、六将四船随后的木雕;两面墙上,绘着郑和下西洋的大幅彩色壁画。最近,南澳县博物馆在深澳古镇征集到三保公庙的另一件重要文物———“三保老爷”石香炉,它原为住于该庙附近的一吴姓人家收藏保存。石香炉由一块花岗岩雕制,外观似斗,高17厘米,上下面平行,上面长、宽分别为25.5厘米和16厘米,下面长、宽分别为23厘米和14厘米。正面雕刻有浅浮花纹图案,图案之上自右至左横排阴刻“三保老爷”四字,字径4至5厘米。

  专家称,“三保老爷”石香炉的发现,为郑和下西洋舟经南澳这一重要史实提供了极为珍贵的物证,也填补了广东海上交通史的一项空白。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