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时事评论:我们今天该怎样纪念郑和下西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04 新京报

  7月11日,是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7次远渡重洋,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撒中华文明,发展经济和文化交流。

  可以说,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郑和远航,给了我们诸多宝贵的启示。要有海洋意识。回顾中国历史,中国虽是一
个海洋大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但中国的海洋意识非常薄弱。

  而郑和下西洋,就充分体现了他所具有的海洋意识和海权思想。郑和有一句话,是他劝谏永乐皇帝保留船队时说的,至今听来仍然振聋发聩:“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于海上。”可以说,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纵观世界各国强弱的更替,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其中有一条规律为史家所普遍认同,这就是向海而兴,背海而衰。郑和之后,中国再没有一支伟大的船队,禁海政策,使中国迅速沦为海上弱国,这种情势一直持续到1840年,中国被西方的舰船欺凌。

  要有开放意识。某种意义上,海洋意识和开放意识是相辅相成的。有海洋意识,必定有开放意识,反之亦然。盛唐的繁荣,就与当时实行的开放政策分不开。唐朝的首都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开放的城市,在那儿,可以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著名的“丝绸之路”,就是唐朝开放的象征。郑和七下西洋,打通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体现了当时的海洋意识,也是开放意识的表现。据统计,明成祖永乐时期21年中,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亚非国家来华访问的使节共有318次,平均每年有15次。更有渤泥(今文莱)等4国的11位国王,亲自率团前来明朝进行访问。

  郑和船队的贸易不仅使南亚、西亚、东非广大地区人民深受其惠,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的丝绸和瓷器的生产;引进西洋出产的很多药物,丰富了中国的药典;借鉴和融合阿拉伯世界的牵星术,提高了我国的天文航海技术。这些,都是实行开放的产物。而明成祖以后长期的闭关自守,正如邓小平所说,“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因此,这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不开放不行,要想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搞建设,赶超经济发达国家,肯定是不可能的。

  要有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外交意识。郑和出使西洋确有“扬国威、示富强”使命,即所谓“宣德化而柔远人”,将中国文明远播海外,但采取的是睦邻友好,不穷兵、不疲民,示之以恩、驭之以威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的。郑和作为外交代表,不仅尊重各国风俗,更尊重各国人民的宗教感情。一个典型例子就是,郑和在第二次航程中,在锡兰加异勤寺院立了布施碑,用汉、泰米尔和波斯三种文字镌刻。汉语的碑文记载的是郑和为祈保航海平安,向神佛敬献供品的情况;泰米尔语的碑文则表示对南印度泰米尔人信奉的婆罗门教保护神毗瑟奴的敬献;波斯语的碑文表示的又是对伊斯兰教信奉的真主给以敬仰之情。用今天的话说,这块镌刻着三种不同宗教文字的石碑反映了郑和的和平外交思想。因此,郑和船队所到之处,都是友好交往,馈赠礼品,迎送使节,和平贸易,参与宗教礼仪等,而不是炫耀武力。

  历史的经验必须时刻牢记。继承和发扬郑和远航的遗产和精神,深化海洋意识和海权思想,加强海洋竞争力,同时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崛起中把中国推向繁荣富强,这是我们在600年后对郑和七下西洋,筚路蓝缕开辟人类幸福之路的最好纪念。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