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款私人商务飞机小鹰-500年底面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款私人商务飞机小鹰-500年底面市(图)

“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成功进行尾旋试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小鹰-500”是中国首款能够提供给私人使用的4至5座商用、公务型飞机,售价仅二百余万元,年运营成本不多于40万元。

  报道说,“小鹰”的问世使富豪乘国产私人座驾往返神州的飞天梦成真。为了揭开“小鹰-500”神秘的面纱,该报记者三赴坐落于石家庄市北二环路的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探
究“小鹰-500”诞生的内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通用飞机特别是个人商务和公务用机,对商界、政界成功人士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小鹰-500’是市场需要的产品”,这是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总经理张枢玮经常提及的一句话。他最初担纲“小鹰”研制项目副总指挥,参与了研发安装调试全过程,是培育“小鹰”成长起来的企业领军人物之一。

  年运营成本少于40万元

  “小鹰-500”最大航程为1640公里,最佳飞行半径800公里,巡航时速290公里,三小时内可通达泛珠三角经济圈任何城市,尤其对于未与港通航城市更具优势。据不同配置,其售价在215万元(人民币,下同)至280万元之间,仅相当于一辆高档轿车,低于世界同类飞机平均价格,但其综合性能已达世界领先水平。据介绍,“小鹰”的运营成本也较国外同类机型低,如按年均航行350小时计,包括油料、航材、机场起落费用、飞行员补贴等,其年运营成本不超过40万元。

  中国商机大 引外商觊觎

  在连线西安采访“小鹰-500”的总设计师龚国政时,他介绍,全世界4-6座轻型通用飞机是最大的机群,市场占有率接近80%。目前有22万架小型飞机,其中20万架在美国,而中国还不足百架,用于私人驾驶的轻型飞机仅有10架左右。按照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不久的将来,中国至少应该拥有250架左右的公务飞机和数百架私人飞机的市场潜力,在未来的20多年间,这个数字将成倍增长。

  近年来,国外的通用飞机制造商看好中国飞机销售市场,继几种通用飞机机型先后打入中国市场后,还有几家著名的国外飞机制造商也做好了挺进中国航空市场的准备。

  拥知识产权 年底将面市

  作为对这种趋势与潮流的回应,中航二集团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走到一起,联合开发研制能满足中国通用飞机市场需求、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小型多用途飞机--“小鹰-500”。她的起飞,意味着中国打破了国外同类型飞机一统天下的局面。

  采访中,“石飞”公司向记者透露,“小鹰”适航验证已经完成,近期将在北京举行颁证仪式;在进行领先使用飞行的同时,生产线已做好批量生产的一切准备,2005年底,按订购合同首批生产的15架“小鹰”将交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