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情暖高原六月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8 解放军报
情暖高原六月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情暖高原六月雪(图)
文工团在基层演出

  初夏的高原,依然银妆素裹,寒风瑟瑟。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为兵服务意识强烈,近日再次走出拉萨,奔赴军区条件艰苦的边防部队为基层官兵纵歌献舞。

  “无论山高路险,哪里有战士,我们的舞台就在哪里!”在林芝某边防团,虽说平均海拔只有三千多米,但部队点多线长,哨所与哨所之间海拔落差大,气候变化无常,其中又有多个哨所和执勤点在冰封雪锁的一线山口。为让每个战士都能看上节目,演员们坚持每一个哨所都走到。为此,他们战沙窝、闯冰川、趟激流、过沼泽,每天奔走数十公里,马不停蹄地连场演出,有时一天要演四五场。

  在风雪前哨乃果桥,演员到达哨所时正值大雨如注。尽管冰冷的雨下个不停,但却浇不熄演员们心中的热情。为满足战士们的愿望,演出队分成多个演出小组,深入各执勤点演出。在距连部最远的哨位上,有一名战士正在执勤不能观看演出,演员孟兆华、黄茜、邓颖冒雨爬上哨位,专门为这名战士演出。一时间,面对三个演员的倾情演出,那位战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

  当雄兵站,海拔4700米,官兵们长年坚守在这片不化的“冰站”上。文工团演员们的到来,兵站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舞台设在兵站的露天球场上。演出刚开始时还阳光明媚,可不一会儿便刮起了6级“刀子风”,随后又是漫天飞雪。但演员们仍着单薄的演出服装上台演出,穿着大衣观看演出的部队战友们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不时用冻红的双手报以热烈掌声。当战士们看到连几位藏族女演员演出后也因体力不支、呼吸困难,吸上氧气袋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经过多日的巡回演出,演职员们回到拉萨后,虽然人人都瘦了一圈,但演出队却收获了部队官兵发自内心的诚挚赞语,同时也获得了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演出归来后,团领导还收到了五份入党申请书。其中一份入党申请书这样写到:“哨所是耸立在我们文艺战士心中的闪亮丰碑。哪里有哨所,哪里就应有我们文艺战士的忙碌身影;哪里有寂寞,哪里就应有我们文艺战士动人的歌声”。(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