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董冬:涉过困苦而歌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8 解放军报
董冬:涉过困苦而歌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董冬:涉过困苦而歌唱(图)
  第二炮兵文工团青年歌手董冬,近年来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与执著,在竞争激烈的首都流行乐坛赢得了一方自己的天空。

  董冬从小就对音乐表现出较强的灵气和天赋。两岁时,一首歌只要听过一遍,她就能哼出完整的旋律。那时,董家经济比较困难,但为了培养女儿,父母仍然坚持从牙缝中挤出钱来,送董冬到县青少年宫学习唱歌,并使她成为县城小有名气的童星。

  然而,1992年夏天,父亲因病去世。一年后,母亲又因劳累过度,两耳失去听觉。在省城合肥的姑妈见到这种情况,主动把董冬接到自己家来。姑妈家住的部队大院有个业余演出队,经常在礼堂演节目。于是,到礼堂看演出成为董冬最幸福的事。为了能经常来看演出,董冬找到礼堂工作人员,提出看一次演出,就打扫一次礼堂门厅卫生。天长日久,演员们喜欢上了这个可爱而又有些倔犟的女孩。见董冬在声乐方面颇有天赋,一些演员在排练时也把她带进礼堂或演出队排练厅,让她一起学习声乐知识和演唱技巧。

  1996年,董冬如愿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在她心中的神圣音乐殿堂,董冬如饥似渴,大部分时间在图书馆、练歌房度过。她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只有好好学习,才对得起关心自己、疼爱着自己的亲人朋友。音乐系的老师们也非常喜欢这个勤奋好学、礼貌懂事的乖女孩。李双江、章荷生、杨家洵等中国声乐界名家都为她的执著和刻苦感动,不时还为她开小灶,安排她参加学院的一些演出,让她在实践中摔打提高。

  1999年7月,董冬毕业分配到武警天津总队政治部演出队担任独唱演员。很快,董冬的演唱才能和艺德得到大家的好评。1999年底,她代表武警部队参加国家文化部“群星奖”评比,董冬一首明快清新的《红贝雷》拿到了沉甸甸的金奖,并荣立二等功。2002年10月,董冬调入第二炮兵文工团,来到北京。随着工作的稳定和条件的好转,她对亲人的思念日渐浓烈,2003年6月,董冬把双耳失聪多年的母亲接到北京,并竭尽全力接济生活困难的兄长。豆蔻年华的她,在以自己瘦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生活重担的同时,更加发愤地在演唱事业上进行着不懈地努力。

  文工团良好的艺术氛围和融洽的人际关系,为她的演唱事业奠定了腾飞的基础。到团里后,董冬热心为兵服务,只要有机会,就积极要求参加下部队慰问演出。两年来,她随团巡演在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以及北国的白山黑水、南国的绿野莽林,为一线官兵献上一首首深情动听的歌曲。

  作为军旅流行歌手,董冬把音乐视角放得很宽,她演唱的歌曲大胆吸收时尚前卫的艺术风格,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2004年底,首都体育馆举办“魔力星空——全国新声新秀演唱会”,董冬载歌载舞,激情演唱,其颇具个性的歌喉,赢得热烈掌声。2004年国家文化部年度最佳新人评选中,董冬又因表现突出榜上有名。回顾从艺之路,董冬坦然地说:“选择这条路虽然有时觉得很难、很苦,但我不后悔。因为我爱我的亲人朋友,也爱我的歌迷观众,只有一路走下去,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毛勋正(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