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勇:爆炸英雄威震敌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6 解放军报
李勇:爆炸英雄威震敌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勇:爆炸英雄威震敌胆(图)
  李勇,河北省阜平县王林口乡五丈湾村人,1921年8月出生,1938年10月入党。曾任青年抗日先锋队队长。他充分利用地雷战和麻雀战结合的战术,率领民兵毙伤日伪军364名,炸毁汽车25辆。1944年2月,光荣出席了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会”被授予“晋察冀边区爆炸英雄”。

  1943年5月,接到上级通知,东线的日军可能从曲阳奔袭我晋察冀首脑机关根据地阜平,要求各村做好战斗准备。五丈湾村地处县城、王快、平阳三条大道的交叉点,是敌人必经之地。党支部决定由李勇带领游击组掩护群众转移,并在这里利用有利地形杀伤日军。李勇迅速将民兵集中起来,带领游击组组长张树信、骨干郑作仁,爆炸组组长张连等察看地形,选择布雷区,确定布雷点,在敌人必经之地埋下了子母雷和连环雷。

  5月11日晨,侦察员报告敌人快到了,李勇带领游击组快步跑到村东道路旁边的黄土坡上埋伏下来,不一会儿,敌人成两路纵队大摇大摆地走过来。眼看着敌人越过第一个地雷坑没有爆炸,敌人又穿过一段夹道,埋在那里的第二、三个地雷也没有响,李勇急得额上直冒汗,他急中生智,果断地从身边的游击队员手中拿来一支步枪,瞄准正在行进中的敌人开了一枪,把前面的一个鬼子打倒了,接着又连开两枪,敌人队形顿时大乱,前拥后挤,忙向后溃退,慌乱中踩响了几个地雷,“轰隆!轰隆!”爆炸声接连不断,惊慌的鬼子乱作一团。“打枪,就趁这乱劲!”李勇命令道。一阵猛射,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像无头苍蝇到处乱窜。就在李勇装第二排子弹时,恰好有一个日本军官骑着洋马从队伍后面赶上来,李勇眼睛一亮,据枪射击,一枪把他打落下马。胆战心惊的鬼子撇开大道拐向河滩,进退两难,李勇和队员们抓住有利时机猛向敌人开火,敌人架起小炮胡乱地打几发炮弹,然后踩着麦垄狼狈逃窜。

  这次战斗,在李勇队长的指挥下,用地雷炸死8个鬼子,炸伤25个,击毙一名日军小队长,打伤两名,开创了北岳区地雷战一次杀伤日军数量最多的先例。李勇这种地雷加快枪的打法,一下子出了名。(刘松峰、程峰典、李文录)(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