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士画家以竹言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2 解放军报
战士画家以竹言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士画家以竹言志(图)
姜子龙 作

  孙毅将军对竹有句赞词:“胸中有竹壮志凌云。”对姜子龙而言,由其笔下的竹到人,这句话似乎更贴切。

  姜子龙,号牧初,又号嘉措,山东枣庄人。5岁开始学画,上个世纪80年代应征入伍。在部队的几年中,姜子龙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班的学习,并得到画竹名师刘福林的指导。在名师的教诲下,姜子龙开始在画坛崭露头角,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战士画家”,他将战士们斗风雨、战严寒,为守国防甘愿奉献的品质一一在画中展示。

  姜子龙虽然出生在北方,但为了表现竹子的不同品种,不同风格,始终追寻画竹的真谛,姜子龙告别军营后,踏上了画竹、寻竹的画家生涯。从江南水乡到边疆小镇,处处留下姜子龙勤奋的足迹。丰富的经历塑造了姜子龙画竹的独到风格。他行笔沉着、墨色淋漓、疏密有致、潇洒奔放,一枝一叶富有情趣,湿笔过后有如玉树临风,竹子在风、晴、雨、雪中的各种神态,在他笔下惟妙惟肖,生机盎然。正是有军旅的经历,姜子龙在他的竹中尽情挥洒着部队军人的无限豪迈之情。这一点在他画的晴竹中可见一斑,在晴竹的表现手法上,姜子龙取笔法于行楷,连枝带叶,时密时疏,时左时右,运笔快速,一气呵成,如雪拥崇殿,月照洞庭,虽一枝一叶,但力能扛鼎,可开万里之境。利用一竹晴竿,显出一番挺拔气概。在表现军人的细腻情感中,我们可以从他画的雨竹中了解一二。雨竹,竹叶下垂,略带风姿,大小运笔,从浓到淡,连撇数叶到十数叶不换笔。成竿后,一种浓荫覆盖,逗烟堆雨之态跃然纸上。爱画竹的人必定了解竹的秉性,古有苏东坡先生传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佳话。竹有淑女之姿,王者之气,玉石之节。在风中飘逸,在晴中宁静,在雨中婀娜,在雪中坚韧,谦虚中透着诚实,朴实中含着高贵。姜子龙的水墨竹实中插虚,虚中有实。淡淡明月,风朵浮云,皑皑白雪,沥沥暴雨,半醉半痴,笔道圆柔,画出竹之婀娜、妩媚、坚韧、谦虚,画出了至高无上的崇高气魄。

  “虚心异众草,劲节超凡木。”这是说竹子,也是说画。(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