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铁流万里向太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18 解放军报
铁流万里向太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铁流万里向太阳(图)
卢弘创作的郑律成画像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首昂扬的战歌,在抗日战争时期诞生,很快就唱遍中华大地,解放战争时期由《八路军进行曲》改称《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又由中央军委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从上世纪30年代一直唱到了今天,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首歌的作曲者,并非中国人,而是来自朝鲜南方全罗南道光州的郑律成。

  1

  我很早就会唱《延安颂》、《延水谣》和《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等歌曲,但参军以后,才知道这些著名的歌曲都出自郑律成的笔下,直到“文革”后期,我才有幸结识了这位名传四海的大作曲家。

  郑律成的夫人丁雪松当时是我国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之一,长期从事外事和外交工作,与其音乐家丈夫同为一代名人。他们是在延安相识相恋的。那时,已从鲁艺毕业正在抗大工作的郑律成,在为各个学员大队教唱新歌时,认识了抗大女生八大队一队队长、人称“巴蜀才女”的丁雪松。他的歌声和指挥英姿,尤其是其才华和杰作,吸引并征服了这位女队长的芳心。1941年底,他们结为夫妇,并在第二年生下了女儿。那时延安物资匮乏,生活供应很差,女儿出生后喝不上奶,丁雪松只得狠心卖掉了全家最贵重之物——一把小提琴换了些钱,买来羊奶给女儿喝。由于这位“千金”的生命等于是用小提琴换来的,郑律成夫妇就为她取名为“小提”。

  交往中我陆续了解到,郑律成1914年出生于现在的韩国。日本侵略者占领他的家乡时,其父兄都参加了民族独立运动。他的几个哥哥因为在国内遭到迫害和通缉,被迫逃往中国,并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郑律成也来到中国,在南京的“朝鲜革命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学习期间,他的音乐才能受到了领导的重视,派他到上海学习音乐,准备以此专业作为他从事地下工作的掩护,谁知竟培养出了一位优秀音乐人才。“七七事变”后,郑律成和革命音乐家冼星海等一起,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又在当年奔赴了革命圣地延安。1939年1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其革命热情、抗战激情加上特有的音乐才情,使他很快写出了《八路军大合唱》和《延安颂》等一系列红色音乐经典之作,从此成为著名的作曲家。

  2

  1945年8月,中国军队向日本侵略军发起大反攻。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八路军向我国东北进军,又组织集中了在根据地的朝鲜同志,准备随军解放他们的祖国,郑律成被编入了“朝鲜独立同盟”。9月初,郑律成夫妇带着自己的女儿和朝鲜战友几百人、延安干部大队1000多人,一起离开了陕北根据地。当年12月,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回到了朝鲜北部的平壤。当时日本侵略者虽已被赶跑,但苏美两个大国为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将朝鲜一刀两断分裂为两个世界。郑律成的故乡全罗南道成为美军占区,他们一家和许多朝鲜同胞,都被阻在“三八线”北面,再也回不到南方去了。因此,他和丁雪松只得留在朝鲜北部,投入了新区的建党、建政和土地改革等工作。他们的中国共产党党籍,也转成了新成立的朝鲜劳动党党籍。

  刚解放的朝鲜北方十分缺粮,奉金日成的委派,丁雪松长途跋涉到达东北局所在的哈尔滨,向中国共产党面交了朝鲜的“求粮信”。很快,东北局和东北军区就调拨了30000吨粮食及物资,设法运到了朝鲜。当时中国的解放战争正处于紧张阶段,东北地区的主要城市和交通干线都被国民党军队占领,东北军区就利用与朝鲜的密切关系,将我国的大量人员物资通过朝鲜北方来回转运。平壤为此设立了办事处,还挂了个“利民公司”牌子,以避人耳目,丁雪松就成为办事处的主要工作人员,同时接受中朝双方的双重领导。

  此时,郑律成被任命为朝鲜国家“保安队俱乐部”的部长,即军队的文化部长。他一上任就开始组建文艺团体,这就是后来享誉国内外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与此同时,他又创作了《朝鲜解放进行曲》、《人民军进行曲》等一大批战斗歌曲,还将在延安写的《抗日骑兵队》大合唱重新加工修改,由协奏团排练和演出,在平壤和各地演出并广播了200多场次。他在朝鲜写的《人民军进行曲》和在中国写的《八路军进行曲》一样,一直在中朝两国歌唱和演奏着。

  3

  朝鲜战争爆发后,郑律成几次要求上前线,都未获批准。经过反复考虑,郑律成决定返回“第二故乡”中国。经过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的相互通信和正式批复,他们全家办理了回中国的手续。就在准备离境时,郑律成痛心地说:“我的同胞正在受难,在这时离开他们,合适吗?”朝鲜的朋友对他说:“你可以作为一个中国音乐家,来支援朝鲜。”郑律成果然这么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当年,他就成为志愿军第一个文艺创作组成员,随军上了前线。

  回到军队投入战斗的郑律成,简直是如鱼得水,创作激情一发不可收拾。在前线防炮洞中,他在机枪大炮的“伴奏”下,与刘白羽合作了《歌唱白云山——献给汉江前线的英雄们》,和魏巍合作了《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和欧阳山尊等合作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和《志愿军十赞》,又和凌子风合作了《汉江小唱》等等。这些作品歌颂了中朝军民的英勇战斗,具有强烈的战斗气息,又有浓郁的朝鲜风味,很快传遍战场和后方,受到中朝人民的热烈欢迎。

  4

  抗美援朝胜利后,国内生活相对安定了,郑律成却没有坐下来,而是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又投向了我国的国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中。他创作了大批大合唱、进行曲和几部歌剧,还有大量群众歌曲甚至儿童歌曲,并且将已发表的毛主席诗词,全部谱写了乐曲。他以自己的创作,表达了对我党、对军队、对人民无限的热爱。即使受到“四人帮”的严酷迫害,也丝毫没有改变。

  1

  976年金秋时节,祸害全国的“四人帮”垮了台。已年过花甲的郑律成迅速整理出全部的毛主席诗词曲谱,准备尽快排练出来进行公演。不料因为过度兴奋和劳累,他于1976年12月7日下午5时许因中风逝世,享年62岁。

  为了纪念与他的相识相知,我立意为他画一幅肖像。但极为遗憾的是,在他生前我竟没有画过他,只得由他的家人和友人为我提供了他的照片作参考。我选取了他年轻时当八路军时的形象,以延安宝塔山和前进中的人民军队为背景,他走在队伍前面,一手拿着指挥棒似的柳枝儿,一手抓着军帽叉在腰间,正迈着大步引吭高歌着……画完以后我总觉得意犹未尽,又请人刻了两枚“闲章”印在画面上,即“高歌一曲颂延安,铁流万里向太阳”。

  这幅画曾参加了第一次全军美术展览,又被印在郑律成作品的唱片封套中,在之后举行的郑律成纪念音乐会期间,电视屏幕上也出现了这幅画,后来我把它作为永远的纪念送给了丁雪松和郑小提同志。我与郑律成的交往,虽然有限又短暂,但却成为我一生珍藏的记忆!

  (本文作者卢弘,又名洪炉,原为解放军报社美术编辑,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军内外著名画家。)(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