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采购加油机和巡航导弹打造远程攻击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0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据香港媒体近日报道,波音公司已在6月份开始为日本自卫队改装KC-767加油运输机。由于日本一贯以自卫队战斗机没有装备空中加油装置为例,对外宣扬其防御性军事政策,此举相当于向世人公告,日本的军事战略正大踏步向进攻性方向发展。

  密谋30年,终获加油机

  日本采购加油机的计划并非十分顺畅,期间也是一波三折,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就希望拥有空中加油机,但由于在野党以及社会舆论强烈反对而作罢。2001年底,日本防卫厅终于如愿,公开表示已向美国采购4架KC-767空中加油运输机,日方自2006年起将以每年一架的速度引入加油机,首架飞机将于2006年12月交付使用。

  KC-767加油机是美国最新型空中加油机,日本采购的该型机又做了特殊的设计,采用了可变换货舱结构,使该机不仅可实施空中加油,也可进行机动空运(可搭载200人和4辆小型军用卡车)。该机一次可为8架战斗机补充燃料。装备KC-767后,日本主力战机的作战范围将会扩大一倍。

  七成军费用来提升远程攻击能力

  近年来,除了谋求空中加油能力,日本一直在重点发展海空远程打击力量,并为此投入70%以上的军费,竭力推进武器装备向大型化、远程化方向发展。2004年底,日本“防卫力检讨会议”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开出了一份令周边国家十分不安的武器研发和购置清单,其中包括从美国购入射程达2000公里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装备47架F-2型战斗机等;另外,该委员会还强烈建议日本政府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购入1艘轻型航母,以建立远洋打击能力。

  目前,自卫队的反导、远程投送和打击能力早已突破防御的范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公开宣称,日本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

  为了应对所谓“周边事态”、实现海上称霸的目标,日本自卫队近年来频繁地与美军举行演习。日本自卫队的作战区域也由“国土”扩展到公海以至别国领土。日本政府高官还多次提出要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对周边国家威胁大

  对于购入空中加油机,日本防卫厅的解释是为了“延长战斗机的训练和空中警戒待机时间;防止事故……”这种说法就连日本人自己也觉得太牵强。日军事专家小林健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发展加油机的真正动机,就是为了确保日本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的制空权。

  日本加油机部队的成军对中日两国的领土纠纷也具有深刻影响。钓鱼岛与日本本土相距1000公里,在没有加油机的情况下,从九州起飞的日本F-15J战斗机就算到了钓鱼岛上空也无法长时间执行制空任务,日本认为,如将来发生冲突,根本无法作战,而加油机部队成立后,这个难题将迎刃而解。

  此外,日本如购入“战斧”导弹,向北可威胁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华北、东北,向南能辐射至我国四川、湖北等地,甚至可将中国香港、菲律宾及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纳入射程内,对周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