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自卫队战时将为驻日美军提供后勤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23 青年参考

  6月初,美日将商讨一份有关美日军方具体合作的文件。日本媒体透露,根据此文件,日美两国将展开防卫导弹方面的合作。一旦日本受到突然袭击,日本自卫队将为驻日美军提供后勤支持。美军还将获得使用日本民用机场和海港的优先权。

  6月4日,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将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一年一度的亚洲安全会议上见面。这一会议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届时,将有20多个国家的国
防部长参加,大多来自亚太地区。由于该会议每年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因此该会议又有“香格里拉对话”之称。

  “我们期望借香格里拉对话的机会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明确的讨论,并加快进程,”5月13日,大野功统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

  美可优先使用日本民用机场

  目前美日沿用的军事合作方针来自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根据该方针,日美合作被分为三类,即日常情况下的合作、日本本土突发情况下的合作以及日本周边地区突发情况下的合作。但据日本官方透露,在新文件中,日本本土与周边地区都将并入日本防卫的新条款之下。新文件将变更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合作中的角色关系。

  此项文件将包括以下内容:日本的国防问题,如何面对新威胁,增进国际安全。而同时,在有关突发事件的法律执行以后,美军将可以合法地获得在突发情况下优先使用日本民用机场和港口的权利。同时新文件还将肯定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等地与美军的配合行动。

  其次,日本国防自卫队将为美军提供必要的燃料补给、运输物资,以及防卫美军基地等工作。同时,分享有关情报,以及交换信息以阻止恐怖主义者的袭击。

  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

  除此以外,日方担心会受到来自他国的导弹袭击,再次表示期望能促进两国关于防卫导弹方面的合作研究,并分享一些技术。

  据《产经新闻》19日报道,日本正在和美国共同研究开发的导弹防御(MD)系统为,首先用海上自卫队宙斯舰的 “标准(Standard)”导弹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如果拦截失败而使导弹进入大气层内,就用PAC3实施拦截。

  日本认为由于PAC3的截击半径和高度只有30公里,再加上如果弹道导弹从空中以垂直方向来袭,拦截时间只有几秒钟。因此为了有效地防御东京,有必要从初期阶段开始就由PAC3部队负责迅速应对任务。

  据朝鲜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在东京的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部署爱国者3(PAC3)部队,目的是拦截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

  在日本全国,目前有6处部署了航空自卫队导弹部队,其中3处预定从明年年末开始引进PAC3。在东京外围的首都圈地区,有玉县入间市等4处部署了防空导弹部队。(秦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