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党:发展两岸关系新思维 大陆之行收获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聂传清报道: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记者会表示,新党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追求两岸和平,中国人的问题中国人来解决。

  发展两岸关系新思维

  新党秘书长李胜峰在记者会上发表了新党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他说,对国共两党所推动的两岸论坛,新党不但充分地支持,更希望国亲新三党能够共同参与,以促进泛蓝大团结。

  郁慕明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台湾,泛蓝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是有共识的。郁慕明说,中国人的问题中国人来解决,中国人要帮助中国人。现在两岸之间最常用的4个字是“互利双赢”,要实现“互利双赢”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民族认同,一个是和平基础。

  郁慕明提到在南京看到市民手举“和为贵”的标语以及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赠送给新党的礼物———“和合图”,认为这是大多数两岸同胞所期盼的,有和平就能合作。

  新党党小志气大

  郁慕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党党小志气大,在建党时就定位在发挥监督功能的精英政党,因此新党有它一定的功能。

  郁慕明说,新党从不讳言自己是小党,新党是起监督作用的精英小党,我们不追求随意的扩张。我们说自己是“北极星”,高高挂在天上,很孤单,但是很有价值,在天上起指引方向的作用。

  有记者问,“新党一路走来,重新了解抗战历史,对国共两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有何看法”时,郁慕明回答说,我们今天应该以更开阔的胸襟去看待历史。两党各自的抗战战线虽然不同,但都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一部分。

  他说,我对抗战时期的地道战有兴趣。因为它说明的也是一个以小搏大的道理。新党是一个小党,在未来如何以小搏大,取得更多的成绩,是要有智慧的。“以人心取人心,以智慧拓新局”。

  大陆之行收获大

  郁慕明说,这次大陆之行有非常大的收获。今天我们和胡总书记进行了会见。我们双方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共同来努力,对于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分裂、遏制“台独”的方向是一致的;服务台商、为了台湾同胞的福祉需要继续努力,也是双方的共识。此行定位在“民族之旅”,是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轴,在这个主轴之下,我们推动两岸之间某些部分的实务与两岸关系的改善。如我今天演讲中所说,与年轻朋友一起激发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这就是一个成果。成果有些是有形的,有些是无形的。新党此行,我相信在无形的精神层面上会产生一定的效果,这也是新党一路走来所坚持的理念和原则,这就是新党此行的收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13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