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打坦克“脑袋”的“投枪手”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46 中国国防报
专打坦克“脑袋”的“投枪手”导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打坦克“脑袋”的“投枪手”导弹(图)
克罗地亚“投枪手”反坦克导弹

  克罗地亚研制的“投枪手(Slinger)”反坦克导弹最近引起了国际传媒注意。“投枪手”导弹的最大亮点在于能专找坦克最薄弱的“脑袋”——顶部下手,能对付现今世界任何一种主战坦克。“投枪手”生产商阿格拉姆公司认为,“投枪手”导弹的综合作战性能乃至价格在国际同类产品中都占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投枪手”是根据克罗地亚陆军对步兵反坦克战术武器的要求开发的。据阿格拉姆公司设计人员介绍,“投枪手”设计充分考虑了克罗地亚国防军从十几年作战经验教训中形成的见解:步兵对装甲车辆短兵相接的近战一般不超过600米的距离;在巷战环境中,步兵需要利用建筑物或者废墟作为掩蔽处,在相对狭小的范围内向敌目标开火,可现有的很多反坦克武器发射时却都有长长的尾焰,极易暴露发射者;地面轻装部队所携带的40毫米火箭筒,其射程在300~500米之间,而重装部队配属的“地狱火”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射程又远在3公里以上,这就出现了一个600米~2公里的反坦克火力空档。“投枪手”反坦克导弹近乎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填补了这个火力空白。

  “投枪手”是一种低成本、“发射后不用管”的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系统总重只有50公斤,将其分解后可由几个士兵携带和操作。投枪手的发射管仅重4.1公斤,导弹长1.081米,弹径130毫米,弹重11.8公斤,射程从最近的50米涵盖到2公里,不过最佳的射程就在过去近战的盲区——600米。

  “投枪手”系统分为指挥发射器与弹体两大部分。指挥发射器结构非常紧凑,其上装有昼夜瞄准系统,可使射手在全天候情况下作战。“投枪手”命中率保持在90%的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它采用了光纤制导。导弹尾部上的玻璃光纤信息传导线具有直径小、质量轻、价格低廉、频宽高、信号衰减小等优势。它能够做到:在一个方向传送图像的同时,在另一个方向传送指令。尤其难得的是,“投枪手”自身具有一定的智能化记忆功能。它在飞行中可以自动选择在目标中心的上方,特别是坦克的炮塔上方爆炸,于是成为一种特殊的攻顶武器。“投枪手”导弹的操作很简单,射手将指挥发射器与发射管接上即可。当发现目标后,射手只要将自动目标追踪器锁定目标,导弹就会“记”住目标特色,因此发射后不用进行持续导引工作,导弹可以自行追击目标。

  “投枪手”的另一特点,是能够在建筑物或掩体等封闭环境下发射。在巷战中这一点非常有效,任何一栋大楼或建筑物的窗口都可以成为发射地点。“投枪手”导弹“发射后不用管”,射手射完便走,减少被发现的机会。导弹发射后,导弹则以弓形弹道自动追击目标,并攻击坦克防护力最薄弱的顶部。由于射程短,其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尺寸更小,全系统重量也略轻一些,射手甚至可以肩扛发射,发射准备时间也更短。

  用于反装甲的“投枪手”导弹装有串联式装药战斗部,前装药用来破坏坦克的外挂防护装置(爆炸式反应装甲),后装药则用来破坏表层装甲。复合装药的强大威力使得“投枪手”导弹能轻易贯穿坦克装甲,并有足够的能量对坦克内部造成有效破坏。如果要对付一些像雷达站那样的特殊目标,“投枪手”导弹还可以换上更厉害的燃料空气弹头(FAE)。这种战斗部的“投枪手”导弹爆炸后,能在方圆1~2公里的范围内产生巨大的压力场,并大量吸收该区域内的氧气,不仅有效杀伤软目标,还不毁坏装备,单等胜利者来打扫战场。

  “投枪手”导弹这些突出的特点让阿格拉姆公司有信心将它作为自己的主打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