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戴高乐”号:“欧洲旗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46 中国国防报
“戴高乐”号:“欧洲旗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戴高乐”号:“欧洲旗舰”(图)
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空母舰

  全部直接命中目标!这是今年5月25日法国“夏尔·戴高乐”号航母使用新装备的SAAM-FR反导自防御系统齐射了两枚“紫菀”15导弹所获得的结果。法国国防部和海军的将军们都为这一结果高兴,因为这说明“戴高乐”号航母的技术升级改进进展顺利。

  “戴高乐”号自服役以来一直在不断改进。还在1986年2月,法国将自己计划研制的中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命名为“夏尔·戴高乐”级,首舰称“夏尔·戴高乐”号。戴高乐将军是世界著名的反法西斯将领,二战后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受到法国人敬佩和传承,以他名字命名的“戴高乐”号航母也无时不在张扬戴高乐精神。“戴高乐”号航母虽然没有美国的航母大,但它在世界航母中无疑占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因为它是除了美国之外世界上唯一的核动力航母,而且航母上的武器系统大都是自己研制的。法国人把“戴高乐”号看作是法兰西的骄傲,对它寄予特殊的厚望,希望它能承担起欧洲防务的重担,发挥“欧洲旗舰”的作用。

  “戴高乐”号1994年下水,1997年2月进入法国海军海试,1998年正式服役。“戴高乐”号原想装备称雄世界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但美国不卖给法国。法国只好和英国联合开发“风暴阴影”导弹。“戴高乐”号服役不久,“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研制成功。法国人欣喜若狂,很快把“风暴阴影”导弹装备到“戴高乐”号上。“风暴阴影”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巡航导弹。别看它模样显得有点方头方脑,但却是流行的隐形设计。它弹长5.1米,全重1.35吨,单价75万英镑。“风暴阴影”可在距地面不到100米的低空突防,利用雷达的“盲区效应”,大大提高了突破能力。它在飞行中段采用GPS全球定位加地形景像匹配制导,末段采用红外成像精确制导,因而具有极高的打击精度。新的制导方式可使巡航导弹不再过多地依赖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即使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受到干扰或收到虚假信息时,导弹仍具有足够的精确度和可靠性。同时,“风暴阴影”还大量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识别目标,因此被许多军事专家称作目前世界上最完备和最聪明的隐形导弹。“风暴阴影”的性能在多个方面优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这时美国开始向英国出售先进“战斧”4战术巡航导弹,同时向法国招手。法国人像高昂着头的高卢雄鸡一样,不予理睬。

  采用新型火控系统是“戴高乐”号的又一重大改进,包括SAAM-FR系统和SAAM-IT系统。SAAM-FR系统由一套集成Arabal雷达在内的火控系统、SYLVER垂直发射装置和“紫菀”15导弹组成。SAAM-IT系统则由一套集成EMPAR雷达在内的火控系统、SYLVER垂直发射装置和“紫菀”15导弹组成。新型火控系统可用于执行多种任务,对抗未来的各种威胁。实弹发射全部直接命中目标,验证了SAAM-FR系统的准确性。“紫菀”15导弹射程为1.7~30公里,主要用于近程防空,特别是对付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戴高乐”号正在试验比“紫菀”15更先进的“紫菀”30导弹。“紫菀”30导弹有常规防空型、多用途型和反战术弹道导弹型3种。“紫菀”30导弹的最大马赫数为4;射高60米~1万米,其射程随射击的目标而异,对付攻击机为30公里,对付导弹时为10~20公里,对干扰飞机、监视飞机等慢速目标则大于80公里。“紫菀”30飞行速度快,反应时间短,机动过载比美国“爱国者”导弹高一倍多,对各种空中目标的杀伤概率高达90%。

  “戴高乐”号上的舰载“阵风”战斗机也进行了技术升级,其功能有了很大扩展,不仅有很强的空战能力,还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在海面上使用时,地形跟踪系统已能保证“阵风”的飞行高度低至30.5米。将在2007年以前投入使用的“阵风”F3是种“全面的多任务型”战斗机。在世界同级的先进战机中唯有“阵风”有了舰载型。

  “塞尼特”战术数据系统和16号数据链进入“戴高乐”号自动化指挥中心,使“戴高乐”号具有担当“欧洲旗舰”的基本资格。由于法国海军战舰和北约其他各国军队都将配备能与16号数据链对接的多功能情报分布系统终端,所以“戴高乐”号自动化指挥中心通过使用“塞尼特”数据系统和16号数据链,既能随时接收和处理本舰所有探测设备发来的信息,而且能够实时获得和迅速处理来自外部其他设备的信息,并最终达到对整个战区的战术态势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及时指挥编队内各作战单位,对不同威胁目标作到快速反应。

  然而,“戴高乐”级航母很可能就只有“戴高乐”号一艘了,原计划建造的“里舍利厄”号没了消息。“里舍利厄”造价达17亿美元,让法国人犹豫。而造常规动力航母成本要少花两亿美元,运营成本则可节省13%。“戴高乐”号航速慢的技术问题仍没有解决。它的最高航速只能达到23节,令法国海军心焦。2004年2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决定改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戴高乐”号等来的是位非核兄弟。(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