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祸临头”的那一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21 中国国防报
“大祸临头”的那一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祸临头”的那一刻(图)
  除了手中的枪,头盔也给美军士兵莫大的安慰。毕竟,头盔大大降低了他们头部中弹的危险。

  从头到脚看看驻伊美军士兵的装备,你会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佩戴着头盔。不知道除了手中的枪,这个头盔会给他们带来几分自信。其实,他们应该感到安慰,毕竟,他们的很多前辈都曾“光头”从枪林弹雨中走过,因为美军配戴头盔的历史还不到百年,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一战:“克隆”诞生M1917

  在南北战争、墨西哥战争和美西之战等诸多战争中,美军基本上没有配备头盔。当时,士兵们戴的还是没有任何防弹功能的帽子——棕色的毛毡作战帽。这种帽子很暖和,能挡寒风,也能避风雨,但它却难以阻挡弹片的袭击。战争中,士兵们不时因头部中弹而受伤或死亡,但当时美军并没有想到使用头盔对人体的这个关键部位——头部进行防护,直到1917年4月正式参加一战。

  在欧洲大陆战场上,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和以英法为首的协约国展开了生死之战。炮轰、枪击,几十万名士兵展开原始的阵地搏杀,到处血流成河。在血腥的战场残杀中,美军发现,在这场以枪炮为主要作战兵器的战争中,头部中弹成了士兵死伤的重要因素。这让美军指挥官领悟到了什么:负责参战的美军司令潘兴将军决定为士兵配备具有防弹功能的头盔。

  这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正式配备头盔。然而,战争就在眼前,为了赶时间,美军设计人员干脆实行“拿来主义”,“克隆”英军头盔模式,在材料和安装上进行了小小的改动,从而设计出了自己的第一种头盔——M1917。

  自己生产外加从英国购买,美军在欧洲战场投入的200多万名士兵全都配备了头盔。这是美军首次大规模使用头盔作战。头盔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士兵的伤亡。头盔被击穿,士兵性命得以保全;头盔粉身碎骨,许多险些被炸死或打死的士兵捡回一条性命。此外,由于佩戴头盔,士兵可免遭战壕战中飞扬的泥石的袭击。

  然而,美军很快发现,M1917头盔难以“伺候”,主要是维修太麻烦。其中,皮颏带是可连续调节的,通过铆钉,连在钢壳顶部。但头带死死地缝在颏带上,毛垫圈粘在钢壳顶部。这样,一旦头盔某个地方出了问题,就需要大拆大修。为此,美军不得不进行改进,这便诞生了M1917A1型头盔,配备了可以替换的棉网下巴带。此外,钢壳铝垫片也能随时更换。

  二战:“钢锅”还能当马扎

  随着二战爆发,珍珠港遭偷袭,美军发现M1917头盔已难以适应新的作战环境。因为,M1917主要在战壕战中使用。为阻挡前方飞来的枪炮弹片,头盔的前部防护有加,而头盔两侧以及后部就成了防护“死角”,容易被弹片钻空子。因此,20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美军便开始设计新头盔,这就是后来长年征战且备受士兵欢迎的M1。

  M1强调的是,能够在更开阔的地方作战,并能够进行机动作战。1942年,美军正式将M1头盔作为部队士兵标准化配备大量使用。它采用了质地很好的钢质材料,主要由一只钢壳组成,里面单独配备了可拆卸的塑料壳垫圈(有时使用玻璃纤维),把各种带子和垫片会合一起。颏带与头盔垫圈分离,直接与钢壳相连。头盔外面还可附上一层网。士兵可以根据作战环境,相应地配备不同颜色的伪装网。如果在沙漠地区作战,士兵可以选择黄色网;如果在丛林中作战,可以选择绿色网。这样,士兵可以像变色龙一样灵活改变头盔颜色,不易暴露。M1投入使用后,为保士兵性命立下汗马功劳,士兵们都亲切地叫它“钢锅”。

  在二战战场上,M1不仅是美军士兵头部的“守护神”,还能充当美军士兵的多用途工具。美军老兵温克尔回忆说:累了,可以把它当小马扎坐;渴了,可以用它架上柴火烧水,它又变成了“加热器”;如果你灰尘满面或是胡子拉碴的,还可以用它烧上热水洗脸、刮胡子;另外,它还可以当小挂架挂些小物品,像驱虫剂什么的。“M1真的很棒!”温克尔边回忆边赞叹道。

  越战:刻满月历的头盔

  二战结束后,M1并没有就此结束自己的参战生涯,而是又先后参加了朝鲜战争和越战。当然,每次战争中,M1都会有一些改进。其中,头盔的边缘会合点就不一样了。在二战中,会合点是在前部,后来则改到了后部。

  在越南战场上,M1头盔有着许多轶事。那时,M1头盔配备了一根外挂带,士兵们可以放些小物件在上面。有的士兵把香烟放在那儿,一旦需要,随时可以伸手拽下一支烟抽。还有一位士兵很不情愿地被迫奔赴越南战场。他备感煎熬,一天天数着日子过。头盔成了他一个好伙伴。每过一个月,他就在头盔上作个记号,时刻惦记着值勤的期限。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值勤的期限终于到了。他很幸运,没有送命,安全回到了美国。而此时,他的头盔上已经刻满了一行行的月份。

  凯夫拉头盔:“以柔克刚”

  一直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M1头盔才退出了历史舞台。据不完全统计,在40年间发生的几次战争中,M1头盔先后生产了2200万顶,成为美军使用最多、也是使用时间最长的头盔。

  其实,自越战结束后,美军便开始了新型头盔的设计。原来,M1头盔越来越使士兵们反感。他们经常抱怨,“钢锅”太沉,就像大铁疙瘩压在头顶,很不好受。一旦快速跑步冲刺,大“钢锅”让脑袋承受了很大压力。不仅如此,“钢锅”还不透气,一旦进入温度较高的地区作战,头部便大汗直流,很不舒服。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更适合现代战争的新型头盔开始问世了。1983年10月25日,入侵格林纳达的美军首次戴上了十分特殊的新型头盔,这就是美军新一代的凯夫拉头盔。由此,凯夫拉头盔开始了它的参战历程。凯夫拉头盔使用特制的合成纤维材料,质量轻,不像钢质材料那样压脑袋。而且,它质地相当牢固,具有相当好的防弹性能。如果说钢质头盔对付弹片是“以硬对硬”的话,那么,“凯夫拉”则是“以柔克刚”。在冷战结束以来的几次战争中,包括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凯夫拉头盔都发挥了重大作用。(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