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家叫他“风火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11 中国国防报
大家叫他“风火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家叫他“风火轮”(图)
飞越断桥

  隐蔽追踪驾驶,180度快速调头,15米断桥飞越,急行换胎……如风似电,似梦如幻,眼前那些高高低低的障碍似乎并不存在,驾车人已与摩托车融为一体,幻化成一条绿色的流线。表演结束后,张安才稳稳当当地将摩托车停在主席台前,向台上的首长敬了一个军礼。“哗——”地掌声响起,从将军到士兵全都起立为他鼓起掌来。

  2003年8月,张安才参加武警贵州总队向总参首长进行汇报表演时的这一幕至今仍常被人提起。也是从那时起,他有了“风火轮”这个名号。

  “其实那时我练特技摩托才半年多时间,现在嘛……”张安才笑笑,没再说话,但脸上满是自信。迄今,张安才学摩托已有6年,练特技也2年了,是“师傅”级的人物。在摩托车中队,中队长、指导员资历都没有他老。两年来,张安才带出的6名“徒弟”全都成为中队的技术骨干,已能独立执行特战任务。

  两年前,张安才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见到一位老兵班长用摩托车特技成功追捕到逃犯,从此迷上了这一行。回到支队后,他一头扎进了图书室,从摩托车发动机原理、汽油型号、轮胎特性到国内外摩托车性能比、摩托高手、特技大观等,只要沾上“摩托”两字的书籍,他全都翻了个遍。慢慢地,他觉得自己技术过得去了,就在练车中悄悄给自己加码,练车时间陡然上升。一天下来,屁股麻了,手也破了,第二天他用纱布一包,继续上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张安才已基本掌握了中队所有摩托车的特性。一辆摩托车,不管是三轮的还是两轮的,他只要驾驶着跑上500米,就能准确说出这辆车有哪些优缺点、能跑哪些特技。在别人手下不太“听话”的摩托车到他手里就会立刻变得“乖”起来,有“病”的也会好起来。

  张安才苦苦追求的摩托车特技终于练成了。他从执行特战任务出发,结合贵州高原地形复杂、地貌多变的特点,先后摸索并与战友们一起设计了一套摩托车射击动作,自制器材进行训练。双轨桥有了,断桥也有了。1米、5米、10米、20米飞越……张安才的特技之路越走越顺。摩托车在他手里成了蛟龙猛虎,成了奔马猎豹。断桥飞越,别人能飞12米已经不错了,他要飞15米;独木桥,别人能过20米,他则要翻两番;隐蔽驾驶,他可以丝毫不减速;飞车钻洞,中队里只有他一人敢做……他的训练场地也由从前的一马平川变成崎岖不平、怪石嶙峋的具有实战意义的环境。沟渠、石梯、烂泥路、丛林、河流、沙滩都成了他的训练场所。

  队长莫中六告诉笔者:两年来,张安才参加了6次大型汇报表演,次次取得成功;参加过8次公安机关组织的缉捕行动,协助抓捕飞车逃犯8名。

  现在,“风火轮”的美名在高原叫得更加响亮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