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空飞来达斡尔雄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11 中国国防报
天空飞来达斡尔雄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空飞来达斡尔雄鹰(图)
放单飞了!

  6月12日,辽宁锦州某机场,天抹微云。空军航空大学首批地方大学生飞行学员初教机结业考核正在紧张进行。阳光中,最后一个架次的飞行结束了。一位年轻的飞行学员兴高采烈地走下飞机。战友们立刻围了上去,把他高高地举过头顶。祝福声和欢笑声迅速将他淹没在幸福的海洋里……

  这位“特殊”的学员就是我军首位达斡尔族地方大学生飞行学员王磊。

  “我也要成为鹰!”

  轻风掠过牧草,白云悠然漫步,雄鹰傲视苍穹……

  在鄂伦春自治旗辽阔的草原上,一对达斡尔族父子骑着白色的骏马从天边疾驰而来。

  “马是世界上最快的吗?”孩子突然好奇地问父亲。

  “不,孩子,鹰是最快的,也是飞得最高的。”父亲回答。

  “我也要成为鹰,飞得最快最高。”

  童年的记忆深深地留在了王磊的脑海中。

  草原上的草绿了黄,黄了绿。带着儿时一飞冲天的梦,他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可惜,高中毕业那年空军没在他的家乡招收飞行学员。带着遗憾,他考入了内蒙古工业大学。

  没想到就在他即将大学毕业的时候机会来了:2004年2月,空军来内蒙古高校招收大学生飞行学员。报名!他第一个跑到招飞工作人员的面前。他放弃了两个月前与内蒙古包头铝厂签订的就业协议。他不想错过命运对他的这番垂青!

  体检,政治审查……他一路过关斩将。2004年7月,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中,他带着色彩斑斓的梦,背起行囊来到长春,走进空军航空大学。

  拉杆,起飞!

  紧张的军校生活开始了。

  理论学习,体能训练,有的枯燥,有的艰苦。“不要紧,咬咬牙,全都能过!”他暗自跟自己较劲儿。航理学习,有不懂的地方他追着教员请教;每天的3公里跑步训练,别人跑一次,他跑两次;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是他给自己另加的任务。

  今年1月,他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转入地处锦州的飞行团学习飞行。看着停机坪上一架架熠熠生辉的飞机,他似乎感受到了胸中一股喷薄欲出的力量。

  3天后,他进入飞行前的地面准备。理论学习,地面演练,座舱实习,每一步都是通向蓝天的阶梯。为了熟悉座舱仪表、电门、按钮等设备,他把教材上的座舱图画了下来,一有时间就照着画,最后默背着画。晚上,教员讲解的动作要领和操作程序,他都要躺在床上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

  2月28日,他终于盼到了上天的日子。训练课目:起落。

  教员在后面,他在前排座位上。地面上模拟过的动作现在用上了,手里这回可是握着真的操纵杆。准备就绪后,飞机滑向跑道。“起飞!”耳机里传来塔台指挥员的声音。一阵轰鸣,他感到浑身随着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在颤抖。飞机开始滑跑增速。拉杆!机头一仰,机轮旋即离开地面……

  接下来的日子是编队课目练习。王磊碰上了难题:交叉课目练习中,他的动作达不到教员的要求。拼了!训练场上,他认真观察别人的训练;业余时间,他请其他学员与自己合练……好!他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感觉。

  放单飞了!几个月的艰苦磨炼下来,他初教机顺利结业,即将转入高教机训练。

  “我一定要飞出来,成为尖子飞行员。”在考核现场,王磊一脸自信。那坚毅的脸庞、那阳光下的背影让人仿佛又看到了多年前那个奔驰在草原、梦想着的少年。

  达斡尔族

  的雄鹰,衷心祝福你飞得更高更远!

  (题图摄影王菲)

  ○○

  达斡尔族

  中国少数民族之一。“达斡尔”意为“开拓者”,其族源一般认为源于契丹。达斡尔族人口12.1万人(1990年),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少数居住在新疆塔城县,主要从事农业,兼事牧业、狩猎业。

  达斡尔族

  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除少数人使用蒙古文外,大多数人使用汉文。歌舞、体育是达斡尔人喜爱的活动。(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