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巴谋求海上通道安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05 中国国防报
巴谋求海上通道安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谋求海上通道安全(图)
英制“公爵”级护卫舰

  近日,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希德·卡里穆拉在会见英国皇家海军副司令、第一海军大臣阿兰·维斯特爵士时,正式提出,希望英国向巴基斯坦出售3艘23型“公爵”级护卫舰。维斯特爵士表示,英国在防务合作方面会对这个反恐前线国家提供最大的帮助。据巴基斯坦媒体称,如果合同成交,意味着巴基斯坦海军力量将得到大幅提升,可确保巴基斯坦海上通道的安全。目前,印度正大力推进“远海歼敌”的新战略,尤其强调要控制印度洋。

  巴海军官员认为,目前巴印海军实力差距较大,无论是数量还是装备的性能,巴基斯坦海军实力都不如印度。特别是印度控制印度洋的战略,更让巴基斯坦担心巴海上交通运输线的安全。巴海岸线上仅有卡拉奇港和加西姆港两个重要的军港兼商港,而加西姆港海水太浅且离印度太近,战时发挥的作用将受到很大限制,卡拉奇就成为唯一可靠的海军基地。巴基斯坦军方十分清楚,如果不加强对卡拉奇的防护,一旦印巴发生冲突,巴的海上生命线将受到严重威胁。而确保消除威胁的唯一方法就是更新武器装备。因此,为了突破印度对印度洋的控制,巴基斯坦必须提高海军实力。

  作为英国皇家海军目前最倚重的水面舰艇,23型护卫舰的实战能力已经得到了验证,尤其是其“海狼”防空导弹和先进的反潜设备能够为巴水面舰队建立起初步的区域防空网和搜索反潜网。如果巴基斯坦海军成功装备了23型护卫舰,再加上已经服役并实现本土建造的3艘法国设计的“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就能暂时改变这种不均衡的局面。与此同时,巴海军还计划另外建造3艘F-22P新型护卫舰。

  为对抗印度核潜艇计划,巴基斯坦军方已经加快了实施海军舰队核武器化的进程。3艘“阿戈斯塔”90B型柴电潜艇可长时间在水下隐蔽作战,是巴基斯坦的最佳水下核武器运载平台。如果再得到23型护卫舰的掩护,巴基斯坦无疑又多了一张保障国家安全的“底牌”。

  目前,巴海军的大部分装备都是来自北约体系,现有的6艘主力舰就是从英国买来的21型“女将”级护卫舰。考虑到系统的兼容性问题,23型舰的加入则能帮助巴海军尽快生成战斗力。而且,为了增强新型护卫舰的反舰能力,巴基斯坦已与美国签订合同,从美国购买先进的“鱼叉”反舰导弹。(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