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艰苦是快乐的同义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21 解放军报
艰苦是快乐的同义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艰苦是快乐的同义语(图)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原在大军区机关工作,京城有一个幸福的家,何以对部队基层工作那么投入?是什么力量激励你义无反顾地到偏远艰苦地区工作的?是的,都市的繁华令人向往,天伦之乐也是人生企盼。然而,穿上了这身军装,似乎就在骨子里有了一种情结,肩头多了一份责任,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想说,任何事情都有着两面性,边远地区虽然艰苦,但艰苦是人生的“磨刀石”,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应有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胸怀和境界,这样才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收获更多的成功和欢乐。正如我国冰川学家秦大河所言:“艰苦与快乐是同义语!”

  回头一想,自己参军26年,的确始终与艰苦相伴。入伍第一年,赶上唐山大地震,随部队于震后第二天开赴抗震救灾一线,在那里度过了难忘的新兵生活;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结婚成家有了孩子,刚要过安稳日子,又接到随队赴边境执行作战任务的命令;参战回来,在基层部队工作三年调入军区机关,爱人也随军到了京城,过了5年团聚的日子,尔后又到晋北基层部队任职。在任旅政委6年多的时间里,外出驻训、野营拉练、下连蹲点,天天与战士摸爬滚打在一起,紧张忙碌,无暇顾家;结束了作战部队的生活,又到地处祖国西北部偏远艰苦的军分区任职。驻地这座小城市,三面被沙漠包围,一年四季沙尘扑面,不少官兵适应不了这里的气候,流鼻血,手脱皮。我刚来时也是水土不服,从不打针吃药的我硬是吃了一年多的中药……

  伴随艰苦的军旅生活,收获的是丰厚的精神财富:经受了在安逸舒适环境中经受不到的考验和锻炼,学到了在机关的办公室里学不到的本领和知识,感受到了在喧嚣的都市里感受不到的人间真情。祖国边境烈士陵园里的一幅幅烈士遗像,成为我脑海里永久的定格,他们那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献出一切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感染着我;在工作过的部队,我与众多的同事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许多转业退伍的官兵辗转找到我的新址,诉说离别的缕缕思念,送来一声声问候,传来一个个成才的喜讯,没有什么可以比这更能让我感到幸福和欣慰的了;在祖国西部贫瘠的土地上,同样有着渴求知识、盼望富裕的人民群众,每每想到我能有机会为他们服务,参与到西部大开发的行列中来,就觉得有干不完的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生活的道路是丰富多彩的,有鲜花掌声,也有荆棘坎坷;有平坦的大道,也有泥泞的沼泽。踏上人生之路,只有战胜“苦”的干扰,才能结出“甜”的果实;只有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享受快乐的回报。不经艰苦,纵然有快乐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在经历艰苦的同时体味到的快乐才是难得的快乐。把艰苦与快乐看作同义语,是一种人生应有的高境界。只有树立了远大理想,以事业为重,具备了良好思想修养的人,才能达到这样一个境界。多少年来,我一直在为此而苦苦追寻着。(插图:叶浩鹏)(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