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捷成:殚精竭虑造边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05 解放军报
高捷成:殚精竭虑造边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捷成:殚精竭虑造边币(图)
  高捷成,1909年7月出生于福建漳州,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参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筹划工作。抗战爆发后,担任冀南地区税务总局局长。1939年10月,冀南银行成立,经129师政委邓小平亲自举荐,出任总经理。1943年5月,在带领银行反“扫荡”战斗中牺牲。

  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在地处深山的涉县索堡镇正式办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印制边区货币。当时,由于敌人的封锁和包围,印钞所或者缺油少墨,或者纸张不过关,冀南票印不出来,直接影响到边区军民度荒和部队的经费给养保障,甚至威胁着根据地的坚持与发展。

  高捷成上任伊始,先抓印票子。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支持下,银行采购到了印钞纸张和印刷器材。夜色深沉,冀西南山沟里几间草棚子里,印钞所加班加点赶印出了一张张五彩的10元、2元票面的冀南票。

  边币印出来了,能否站住脚跟,打开局面,仍是未知数。高捷成建议:以边区政府的名义对货币进行整顿,打击伪钞,肃清土杂钞,建立以边币为基本货币的统一市场。

  冀南票一开始只流通于冀南地区,经过高捷成和同志们的努力,边币逐步扩大到太行、冀鲁豫及黄河以南等地区,将近200个县市4千万人口用上了边币,成为解放区最广泛的一种货币。

  (程雪林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