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今日用M-5火箭发射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6:10 新华网
日本今日用M-5火箭发射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东京7月10日电 (记者何德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0日利用M-5火箭发射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该卫星的任务是探测宇宙中的黑洞及星系活动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发射是当地时间12时30分(北京时间10日11时30分)在鹿儿岛县的内之浦空间观测所进行的。这颗名为“Astro E2”的卫星携带有5台X射线天文望远镜,可以与太空中已有的美国“钱德拉”和欧洲“XXM牛顿”天文望远镜共同观测一个天体,利用各
自的特长收集数据,为国际天文研究做出贡献。

  按照预定计划,卫星两天后将进入高度约为570公里的圆形轨道,9天后卫星就开始收集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并定时将这些数据传回地面。

  这颗天文卫星原定于8日发射,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至10日。日本2000年2月利用M-5火箭发射天文卫星“Astro”时遭遇失败。此次发射的“AstroE2”是“Astro”的替代卫星。

  日本自1979年发射“天鹅”号X射线天文卫星以来,已经发射了4颗X射线天文卫星,在这方面保持领先水平。X射线天文卫星能在宇宙空间观测天体发出的X射线,探测活动的星系和黑洞边缘的情形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