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上外交游说无果而终 小泉空手而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22:17 扬子晚报

  据日本和西方媒体报道,第5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原本希望在此次八国峰会上扮演“重要角色”,并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但是最后却空手而回。

  与此同时,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和“四国联盟”方案针锋相对的决议草案,使得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争论更趋白热化。

  不甘继续扮演“配角”

  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说,在以往历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大多只能担当“配角”的角色,在重大事务的讨论中很少扮演“主导性”和“建设性”的角色。但是小泉在出席本届八国峰会前却下足了工夫,希望一举扭转这一局面,当一回“主角”。

  小泉之所以对本届八国峰会寄予厚望是因为会议讨论的两个主体日本都有“文章”可做。环境问题的核心是围绕日本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展开,日本在节能技术的研发领域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这和日本调整后的外交方针不谋而合,通过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扩大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并寻求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在此次八国峰会上小泉做出了在今后3年日本对非洲经济援助增一倍的承诺。

  共同社的报道说,当小泉刚刚在八国峰会上提出日本政府的主张时,伦敦发生了连环爆炸案,会议的主题随之发生变化,小泉提出的建议也随之被搁在一旁。

  外交游说无果而终

  另据法新社报道,小泉参加此次八国峰会的另一项任务是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但最后也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小泉对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说,在联合国成立60年后,昔日的“敌人”如今已经成为“友邦”,所以应该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但是小泉的游说却没有取得成效。据法新社报道,在和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美国总统布什仅仅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没有提及“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日本则仅仅表示“有条件支持”;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则发出了反对声。

  小泉在峰会结束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他的游说成果“半途而废”。

  “我们都同意联合国必须进行改革,但是讨论到如何进行改革,我们无法达成一致,”小泉遗憾地说。

  决议草案针锋相对

  正当小泉在八国峰会的“外交攻势”无果而终时,联合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争论已经趋向白热化,也到了各方谈判的时候。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正式向“四国联盟”日前提交的决议草案发出挑战。

  “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主要成员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四国联盟”6日正式向联大提交了一项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表示,“团结谋共识”阵营散发决议案是在“四国联盟”正式向联大提交要求“增常”的框架决议案后被迫采取的“反制行动”。

  这项决议案由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当天代表“团结谋共识”运动向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和各国散发。但是,“团结谋共识”运动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向联大秘书处正式提交这项决议案。

  这项决议案的内容与“团结谋共识”此前向联大提交的工作文件大致相同。它要求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决议案规定,在新增的10个非常任席位中,亚洲和非洲将各为3个,拉美将为2个,东欧和西欧将各为1个。

  根据决议案,各地区组可自行协商其在安理会内的非常任理事国是连选连任还是轮任,并就此作出相应的安排。决议案要求各成员国根据各自的宪法程序,在2007年9月之前批准《联合国宪章》修正案。

  希望本月投票表决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8日在伦敦宣布,“四国联盟”当天一致同意,希望在本月20日左右联合国大会对“四国联盟”的议案进行表决。

  町村信孝说,本届联大将于11日下午举行会议,对四国决议案展开辩论。四国外长随后将于17日在纽约再次和部分来自非洲联盟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会晤,讨论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决议草案,希望获得非洲国家的支持。

  来自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的四国外长当天在伦敦举行会晤,随后同代表非盟的加纳外交部长纳纳·丹夸·阿库福-阿多讨论了四国同非盟在安理会改革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由于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和非盟的改革建议存在着诸多分歧,目前还不清楚双方是否作出了妥协。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