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加重中印等国份量 凸显世界政治新分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澳门日报》8日发表社论,认为八国峰会凸显了世界政治的新分野。社论说,这次八国峰会将经济援助非洲和全球环境保护作为主要议题,最少产生了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分化了布什与布莱尔的政治联盟;二是加重了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大国在峰会以至在全球的份量;三是加深了世界人民对布什以至美国的反感。

  最近在英国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上,布什总统摆出世界老大的凌人
气势,独力拒绝环保提议,并明确表示非洲不能期待美国的援助,跟他的“亲密”盟友布莱尔首相高唱反调。英美领导人在政治舞台上正反双簧的表演,显示出世界的民心和政治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G8峰会过去不出两个套路:首先是商议全球长期的政治、经济议题,然后在最后关头顺带讨论时下的紧急事务。而今年的东道主布莱尔却独辟蹊径,为新一轮峰会准备了两个务实的议题:经济援助非洲和全球环境保护。这是G8第一次将全球化作为主要议题。

  放在他们面前的这两道“主菜”最少产生了以下几方面的影响:一,分化了布什与布莱尔的政治联盟;二,加重了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大国在峰会以至在全球的份量;三,加深了世界人民对布什以至美国的反感。

  从东道主布莱尔所处的政治形势出发,我们可以理解他的心态:作为工党领袖,布莱尔两次连任英国首相,如果他还能将这第三届首相任期做满,那么他将超过撒切尔夫人长达十二年的执政记录。表面看来他的政治地位已十分巩固。但实际上,由于跟随美国出兵伊拉克,和布什过于亲密,他在英国民众中造成的反感是巨大的。

  这次主持G8峰会,对他而言是绝佳的翻身机会。倘若布什愿意就他提出的议题进行合作,自然让大不列颠人民感到快慰:过去的日不落帝国再次推动了世界;即使他无法说服布什,也可以向大众宣布,“看!我布莱尔不是布什的跟班,我也有自己的主张,跟布什显然不同。英国再次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燃气排放国,虽然部分州在治理空气污染问题上已有所行动,但布什深知对既有利益的牵连过广;再者,布什压根儿就没把环保当一回事。所以,他不惜推开“铁杆”盟友,独对千夫指,坚持“为了美国自身利益,不理谁(东道主布莱尔)的面子。”拒绝就环保问题作出承诺,还明确表示,非洲领导人不要寄望美国的援助。

  中印两国获邀与会,主要的是两国经济发展迅猛,国际地位日高。“G8最终能邀请中国和印度参加会议,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它们在国内生产总値和购买力评价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四位,巴西第九。”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敎授姜书说。

  据一家信托公司估计,到二○五○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届时将排在第三位。它在一份报吿中说:“八国集团占当今世界产出的百分之六十五。然而,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均势即将被打破。”

  正当世界舞台的声音增多时,美国的声音自然相对会变弱。美国已无法在峰会上表现自己有多强大了。相反布什在这次峰会中还承担着莫大的政治风险:他那“国际黑老大”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

  华盛顿的佩尤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在全球的声望正不断下降。一两年前,G8成员国的民众中还有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支持美国,如今,这个比例降到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十九的加拿大人,百分之三十二的英国人,百分之十八的法国人,百分之三十八的德国人,和百分之二十一的加拿大人都认为,美国没有对他国的国家利益给予更多的重视。该调查也显示,采取不干预别国事务的中国已在这场全球形象大战中打败了美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