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站长冯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05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站长冯明纪事

魏金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火山口”上写忠诚——记济南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站长冯明

  刘存龙 张世锋 本报特约记者 梁峰

  “快撤!快撤!”他大声吆喝着,确认部属隐蔽完毕,遂用打火机熟练点燃铺在地面的发射药,燃烧的火苗迅速向待销毁发射药奔去,点火者飞也似地冲到隐蔽点卧倒,一条火
龙腾空而起……这是济南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销毁现场寻常的一幕。点火者叫冯明,上校站长。这位装备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在这个被称作“军中活火山”的岗位上留下了许许多多不辱使命、挑战死神的传奇故事。

  前往销毁站采访,数公里外便听到了隆隆的爆炸声,让人顿觉紧张起来。而走进一个个堆满爆炸物的拆弹车间,更让笔者头皮发麻。成天在此工作的冯明却常抛下一句风趣豪迈的口头禅:“怕啥?共产党员自带七分胆!”他的自信让部属平添了勇气。手榴弹销毁因一次可达上万枚,出事概率高。每次销毁时,冯明都亲自示范。一次,销毁站奉命紧急处理一批特种爆炸物,然后送军校作教具,“销而不毁”的标准使危险系数骤然增大,有的销毁工心里直打鼓。卸引信、拔弹头、掏推进剂……每一步冯明都亲自操作,撤除点火具时,冯明干脆让其他人撤出,然后从手电筒里引出两根极线进行电击引爆实验。轰然巨响中,他们终于取得安全销毁经验,圆满完成了任务。事后有人心有余悸地劝他:今后不要亲自冒险了。冯明说:“让群众戳脊梁骨,比炸伤还痛!”

  冯明决不是那种有勇无谋的莽汉,相反,他是一个极其讲科学重安全、挑战死神百回不失手的细心人。一次,某销毁车间为了赶进度,将每次投弹8枚增加到10枚,被冯明“暗查”时发现。当晚,所有一线人员被集中整顿,他建议党委对包括自己在内的主要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有的人不服,认为站长小题大做。冯明当即表示:“部下违反军纪,曹操割发代首;我的下属如不改正错误,我就没资格当这个站长!”消息传出,官兵们深受教育,也从中明白了安全操作和落实规定是不可逾越的安全底线。从此,全站官兵警钟长鸣,安全观牢牢扎根心中。

  冯明家在郑州,到军区开会要从郑州路过,他屡过家门而不入。有一年春节前夕,他带病从济南开会返回,说好回家住一夜的。可车到郑州时,他因任务紧急,临时通知妻子女儿下楼,匆匆见了一面,又驱车连夜赶回单位。

  年复一年,上级也曾几次考虑将冯明调出。可考虑来考虑去,还是觉得冯明比较合适现任岗位。于是,领导们只得一次次向他致歉,冯明则不断向父母妻女道歉。他深情地告诉家人:“对这个家我应尽到责任,对销毁站我应尽更大的责任;对家我欠了账,对事业我不敢欠账呀!”冯明当站长6年,创造并延续了我军同类库站35年收发弹药一千万吨无差错,销毁废弹10万吨无事故的纪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