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国防军SPYDER防空导弹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12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国防军SPYDER防空导弹系统(组图)

以色列SPYDER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国防军SPYDER防空导弹系统(组图)

以色列SPYDER防空导弹系统作战模拟图。


SPYDER防空导弹系统指挥控制单元内部透视图。


SPYDER防空导弹系统指挥控制单元,桅杆上伸出的是埃尔塔公司研制的EL/M2106 ATAR三坐标雷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前言

  以色列国防军向来轻视防空导弹部队的建设,在他们的字典里,进攻是高于一切的信
条,他们宁可花费更多的预算去购置战斗机,也不愿意分出一小部分钱来装备先进防空导弹。这一理念在1982年贝卡谷地空战后更被坚定不移的植入了以色列人的血液。防空导弹被认为是效率低下的防御性武器,一直排在以军武器购置清单的最末尾。直到1990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不断用飞毛腿导弹骚扰以色列,才使他们意识到了防空伞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以色列很快拿出了箭式反导系统,而对于仍在使用霍克防空导弹的陆军部队防空部队,以色列也将采用新装备予以更新换代。SPYDER防空导弹系统将在未来数年内成为以色列陆军防空部队的中流砥柱。

  ▲ SPYDER防空导弹系统组成

  SPYDER防空导弹系统是由以色列拉斐尔武器公司、MBT导弹公司、埃尔塔公司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共同开发的地对空导弹系统(SPYDER是一个复合的缩写,其中S代表地面发射,PY和DER则分别代表怪蛇-5和德比导弹)。

  SPYDER是一种中、低空、快速反应的地空导弹系统,可攻击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飞行器、靶机和精确制导弹型。它既可为固定点面目标提供防空能力,也可为运动中的装甲部队提供伴随防空支持(其主要单元均安装在轮式卡车底盘上,具备相当程度的战术机动能力)。SPYDER导弹系统可360度接战,无作战死角。从目标确认到导弹发射,全系统反应时间不超过5秒。杀伤距离从1公里内到15公里以上,杀伤空域从20米到9000米。导弹具备多目标同时接战能力,可单发、多发发射,全天候作战。

  SPYDER系统的主要组成部件包括安装在卡车底盘上的指挥控制单元和导弹发射单元(怪蛇-5和德比空空导弹改进型)、野战勤务和供弹车(装载20枚备用弹)。指挥控制单元上安装有埃尔塔公司研制的EL/M 2106 ATAR三坐标监视雷达(可同时跟踪60个目标。360度环视,全天候操作。雷达本身包括先进的电子反制元件,可在高电子干扰环境下作战)、敌我识别器以及必需的通信设备;发射控制单元安装在一个可360度旋转的液压平台上,发射架为4联装,共有4枚防空导弹处于待发状态,两侧为2枚德比空空导弹的地空型,中间2枚是怪蛇-5。这种配置方式恐怕是全球独此一家了。所有车辆都有空调设备,具备防生化能力。系统建立的模块化的设计基础上,因此战地维护可通过快速更换模块化设备完成。

  一个典型的SPYDER导弹中队包括1辆机动指挥控制单元(CCU)和4个机动发射单元(MFU)。CCU和MFU都有自己独立的动力供应系统。系统拥有自动计算机系统,可在高电子干扰环境中完成对目标的成功拦截。机动指挥控制单元拥有1部监视雷达和2个操纵站。指挥控制单元和发射单元间有无线电数据链连接。

  ▲ 德比和怪蛇-5——长枪短剑

  SPYDER防空导弹系统最大的特色便是在同一发射平台上综合了两种不同类型、不同型号的防空导弹。怪蛇-5和德比是以色列最先进的两种空空导弹,是目前以色列空军的核心装备。前者为机动性超强的近程格斗导弹,后者则是中距拦截导弹,两者在技术上都堪称新一代空空导弹的代表。以色列别出心裁的将两种导弹综合在一起,使得SPYDER防空导弹系统同时具备了杀伤近程和中程目标的能力,等于拥有了两种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这在成本核算上是极有优势的,考虑到以色列有限的军费,这种方式不失为一个良策。

  怪蛇是拉菲尔公司开发的世界闻名的空空导弹系列,其中的代表是1993年开始装备以色列空军的怪蛇-4空空导弹。怪蛇-4近程格斗导弹是西方国家装备的第一种大离轴角格斗导弹。它最大的特点是控制面多,其高机动性是通过总数达18个的气动面的协调工作实现的。这19个气动面包括(从前到后):4个固定前翼、同样数目的俯仰/偏航/滚转翼面、2个水平方向的全飞行副翼、4个逐渐变窄的固定边条和尾部组件上的4个固定弹翼(这个尾部组件在发射时由两个掣子松开,就可在滚转方向自由旋转)。4个边条的作用是产生升力,并为弹体提供结构强度,特别是在飞行末期推进剂燃尽,再也不能增加导弹的刚度时更为需要。18个气动面配合导弹上安装的数字式自动驾驶仪,怪蛇-4足以满成过载达70g的高机动动作。拉菲尔公司未选用可使推力损失达到15%的推力矢量控制,是为了在火箭发动机熄火后保持气动舵面所提供的终端机动性。

  怪蛇-4选用了红外扫描阵列,而不是聚焦阵列。装有万向支架安装的双波段红外导引头,能使导弹以大至60°的离轴角在发射前后截获并跟踪目标。怪蛇-4为了充分发挥其大离轴角攻击能力,需与埃尔比特公司的DASH头盔显示系统配合使用。怪蛇-4的有效射程从数百米延伸到40公里,其导引头在理想情况下的目标探测距离可达约110公里。

  怪蛇-4的截面直径为150毫米,比AIM-9X多出25毫米。内部增扩的容积基本都用在火箭发动机上,双速固体火箭发动机可使导弹离开发射轨后就作快速的改变矢量的飞行。如果失去迎头攻击机会,导弹仍具备足够的能量和控制权限进行尾追攻击。

  怪蛇-5是拉菲尔公司在怪蛇-4基础上研制的后续弹型。怪蛇-5的气动布局可能采用带推力矢量控制的较干净的弹体设计。怪蛇-5的突出特点是具有发射前和发射后锁定目标的能力,发射距离从近距到超视距,无论目标作何种规避机动或采用何种干扰措施。能为战斗机飞行员提供更强的全向攻击能力,有更高的杀伤概率和极好的抗干扰能力。该导弹采用双波段焦平面阵列导引头和先进的制导算法,能在下视、不良背景和云层条件下截获小型高速目标,在发射前锁定目标的工作状态下,可为飞行员提供一个表示导引头截获目标的音响信号,锁定目标的距离达到9.27合理。怪蛇-5导弹发射后的有效工作时间,已经由怪蛇-4的最大40秒加长到80秒,而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燃烧时间均为7-8秒,这样就使发射后锁定目标的距离加大,最大发射距离将超过27.8公里。包括载飞鉴定试验和自由飞行制导试验在内的发展与使用试验均已完成。

  德比导弹则是在2001年5月3日研制成功的,以色列国防部声称其可与美制AIM-120先进中程导弹相匹敌。同年6月16日,德比导弹在第44届巴黎航展上首次亮相。

  德比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由以色列拉菲尔集团、国家武器发展局和以色列IAI等3家单位联合研制。其预研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南非也部分加入了该计划,并提供了资金支持。在设计工作中,以色列工程人员大量借鉴了同期并行研制的怪蛇-4和怪蛇-5格斗导弹的有关技术成果和成熟部件,如战斗部和近炸引信等。火箭发动机也几乎是照搬,只是为了增大射程的需要稍稍延长了一些。这使得新型导弹和传统的怪蛇系列导弹间有着较好的技术传承性与部件通用性。在测试中,搭载德比的是以色列装备的F-16战斗机。结果证明,德比兼有超视距导弹的射程和格斗导弹的机动性。

  从外形上看,德比也兼有中程导弹和格斗导弹的双重特点。它的弹头和整流罩与阿姆拉姆相似,前半段是三角形中央控制舵面,尾部则采用了类似于怪蛇系列导弹的鸭式布局的后半段。德比导弹长362厘米,比怪蛇4长了60厘米;宽16厘米,翼展为50厘米,几乎和怪蛇-4一样。德比的发射质量为118公斤,比怪蛇略重,最大速度大于4马赫,机动过载达50g。有效射程为50公里,属于超视距中程导弹。如果载机在7600米高度以0.9马赫的速度迎面射击目标,德比动力射程可以达到60公里左右。

  德比装有一个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设计制造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据拉菲尔公司空对空导弹系统设计主任依高·B·哈纳称,这种新开发的主动导引头具有重量轻、能耗少等特点,装有先进的地物杂波抑制设备,具有下视/下射和全天候作战能力,其电子反制对抗系统能够成功突破现有战斗机的反导弹防御体系,并且通过一种先进的可编程的电子对策系统实现对导引头的双模式控制。

  ▲ 作战过程

  指挥控制单元将来自地区雷达中心、上级指挥部和100公里外的指控中心的信息收集起来。还包括从其他数据链接收到的空中形势图。空中形势图(ASP)也被展示在指挥控制中心的工作站上。当指挥员决定发射,一个自动的程序将被启动。SPYDER系统发射导弹的模式有两种:发射前锁定(LOBL)和发射后锁定(LOAL)。由于导弹系统采用倾斜发射模式,相比较于垂直发射,前者允许发射前锁定。因此,导弹可从车载的探测系统获取目标信息。发射前锁定模式允许导弹中队指挥官确认导弹在发射前已经锁定雷达跟踪的目标,提高了对近程高机动性目标的命中概率,使之能使用附加的光学传感器攻击指定目标。指挥控制单元将目标分配给发射单元。如果目标处于有效杀伤范围内,那么导弹发射将按照发射前锁定模式。如果目标处于车载传感器的有效跟踪范围外,则采用发射后锁定模式。传感器搜索目标转换为自动寻的阶段。两种防空导弹都可采用引信有碰炸和近炸两种攻击模式。□ 丁 侃

  主要数据

  最大杀伤斜距>15公里

  最小杀伤斜距<1公里

  最大攻击高度9000米

  最小攻击高度20米

  德比导弹

  弹 长3.621米

  弹 径0.16米

  翼 展0.64米

  发射重量121公斤

  射 程 >63公里

  怪蛇-5导弹

  弹 长3.0米

  弹 径0.16米

  翼 展0.35米

  发射重量105公斤

  射 程>15公里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