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海上保安厅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54 新浪军事
日本海上保安厅简介(组图)

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海上搜救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上保安厅简介(组图)

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海上搜救演练


日本海上保安厅进行海上搜救演练

  海上保安厅(Japan Coast Guard),于1948年5月1日成立,初创时主要是为了管理日本海上的交通安全,并且排除战时在日本近海布下的大量水雷。当时只有1万多人,200艘老旧船只。朝鲜战争及此后的一段时间,由于经济原因,每年都有大量朝鲜和韩国人偷渡到日本,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向美国或欧洲偷渡,与朝鲜半岛之间的走私贸易也非常频繁,此时正好海上自卫队已经成立,海上保安厅就把业务范围移到了海上治安方面;再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业务范围又加入了救灾、护渔、防止污染等内容。

  截止到目前,海上保安厅共包括总务部、装备技术部、警备救难部、海洋情报部、灯标部等5个职能部,11个管区(保钓事件的主角是负责冲绳县海域的第11管区),以及海上保安大学和海上保安学校等培训部门。目前拥有巡视船50型700余艘,其中载机巡视船13艘,大型巡视船40艘,中型巡视船46艘,小型巡视船20艘,消防船5艘,另有各类巡视艇200余艘,以及各类快艇等。其负责地方海上保安的各管区共下辖海上保安部66个、海上警备救难部1个、海上保安署53个、海上交通控制中心6个、航空基地14个、航标事物所53个。其主要职能名义上包括维护海上治安,维护海上交通安全,海上防灾救灾和海洋环境保护。不过,目前被提到最多的就是第一条功能,可以说保安厅大多数船只和飞机都是为了第一条职能才存在的。这一职能主要包括的内容有:防止走私和偷渡、打击海盗、防止不明船只侵入,当然还有在争议领土地区活动、保护核原料船只等特殊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