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37 新浪军事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简介(组图)

捷流J-41型定翼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简介(组图)

欧直公司的超美洲豹直升机


欧直公司的EC155 B1直升机


负责范围

  政府飞行服务队 (服务队) 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一个部门,现雇有公务员225名,负责执行飞行行动、维修保养和行政工作。

  服务队的总部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西南端。

  历史:政府飞行服务队在其前身皇家香港辅助空军解散后,随即于1993年4月1日开始
投入服务。服务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辖下其中一支纪律部队。

  架构: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是服务队的最高指挥官,直接向保安局局长负责。总监之下共有五个支持组别:

  •行动组

  •训练及标准组

  •工程组

  •品质保证组

  •行政组

  行动组为整个部门提供行政支持服务,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政管理、物料供应和一般行政工作。

  训练及标准组负责订定专业标准及统筹机组人员的培训事宜。

  工程组服务队的工程组已达到香港适航要求145的规定,负责支持部队的飞行任务和行动。此外,该组的飞机库及工场不但现代化,而且设备一应俱全,足以为飞机及仪器提供各类维修服务。

  品质保证组负责确保服务队的运作符合民航飞行规例和其它品质及飞行安全标准。

  行政组为整个部门提供行政支持服务,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政管理、物料供应和一般行政工作。

  负责范围:服务队的其中一项主要职责,是执行搜索及拯救行动。一般来说,香港飞航情报区周围400海浬以内均属服务队负责的范围。除为香港提供服务外,服务队也应民航处和香港海事救援协调中心的要求协助执行任务。

  机队及担当的角色:机队共有九架飞机,包括两架捷流41型(J-41)定翼机、三架欧洲直升机公司AS332 (超级美洲豹L2) 直升机及四架欧洲直升机公司EC155 B1 (EC155) 直升机。

  固定翼机队

  捷流J-41型定翼机主要用于日间及夜间搜索和救援工作。在长距离搜索及救援行动中,这种定翼机负责进行初步搜索,以便引领直升机直接飞抵现场而毋须四处搜索,从而延长了直升机的救援距离及/或在现场逗留的时间。

  由于捷流J-41型定翼机设有先进仪器例如360度搜索雷达、前视红外线(FLIR)系统,而且能在高空长距离飞行,因此极适合执行日常巡逻任务,以侦查贩毒、非法入境、走私等活动和环境污染事件。

  捷流J-41型定翼机经过改装,增设了新型的高质素空中测量摄影机,可以拍摄照片供制作地图、测量填海工程和有关工作之用。

  直升机队

  服务队的七架直升机主要用于搜索及救援、运送医护用品/人员/伤者、灭火服务、支持警察机动部队、吊运物品和政府内部货物、在核意外时进行空中监察,以及接载贵宾和政府人员等。

  欧洲直升机公司AS332型直升机主要用于长程和近岸搜救行动,机上装有驾驶舱综合显示屏、自动导航装置和进场悬停系统,配合额外载油能力,有利于执行长距离搜救任务。直升机的服务范围可伸展至离岸200海浬处,在现场盘旋的时间可达1小时。如在前往紧急事故现场途中有油井设备可供直升机加油,服务距离可以延伸至更远。此外,机上也设置了全新的前视红外线系统(FLIR),以及可在驾驶舱使用的夜视镜。这些设备可大大增强了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晚间执行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超级美洲豹L2直升机宽敞的座舱不但能够容纳6张抬床,更为伤病者设有一个舒适的医疗平台,旁边放置了多种新式医疗器材,让伤病者在运送途中实时获得治疗。

  在内部保安方面,超级美洲豹L2直升机可于短时间内把多达23名警务人员连同装备运抵目的地,以支持警方的行动。

  直升机可在腹部装置灭火系统,方便执行高空投掷水弹任务,协助扑灭郊野公园的山火;由于直升机具有强大吊重能力,因此亦可运送更多地面消防人员到山火现场执行扑灭山火工作。

  欧洲直升机公司EC155 B1直升机主要是为香港市民提供空中医疗服务。直升机会在接到全港各区诊所发出的紧急召唤后出动,将伤病者载送至市区医院的急症室或直接飞抵意外现场提供服务。

  EC155B1直升机亦为香港一些偏远地区的村民定期提供医生及牙医服务。 此外,EC155直升机也提供空中支持服务,接载到访香港并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尽览香港面貌的贵宾、接载前往偏远监狱探访的太平绅士、拍摄施工中的大型工程,以及运送人员和器材,以支持位处偏远山区和离岛的各项政府服务。

  超级美洲豹L2及EC155两种型号的直升机均被用作支持香港警务处进行的广泛训练,从而使负责内部保安和控制恐怖活动的特警队能维持有效的运作。

  鉴于此两种型号的直升机的飞行表现十分出色,这两款直升机均可负责执行日间和夜间的近岸搜索和救援服务,特别是在山上的搜救行动。

  定翼机和直升机机队每年的平均飞行时数分别约为2000和5000小时。

  运作规定及标准︰1994年4月,服务队的工程组已获得该项国际认可的品质保证资格。1998年2月,服务队的飞行组因其优良飞行服务而获颁发ISO 9002证书。这次是全球首个飞行服务机构的行动部门获得这种认可资格。2000年5月,服务队的行政组亦达到ISO 9002标准。目前,整个飞行服务队已经获得ISO 9002认可。这个资格表彰了服务队致力实践承诺,就是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以客为本的服务,以及符合民航处及香港品质保证局在行动、维修和行政方面制定的严格规定。服务队已经于2003年成功将ISO 9002的集团认证转为ISO 9001:2000版。

  服务队的飞行、工程和行政工作,都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品质审核机构监管。服务队的内部审核人员、民航处和香港品质保证局也会定期视察服务队的工作。

  未来动向︰我们的目标是为本港市民和在南中国海一带作业的人士提供世界级的紧急航空服务。随替换直升机机队计划于二○○三年完成后,和本队不断更新及改善现有器材,我们的行动的覆盖范围及服务范围将大大扩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