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荒谬的“中国威胁论”:到底谁威胁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2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早已有意识地对外渲染、但又羞羞答答未敢公开发表的美国防部2005《中国军力报告》宣称:中国军力已不再是第三世界军事力量、在一些领域已达第一世界水准、美国将在军事方面遭受中国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这种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以达到“先‘理’后兵” 伎俩的目的,受到国际战略家和媒体的严厉抨击。

  报告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

  分析家们预测,迟迟未能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可望在7月出炉。他们认为,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变化,使得这份报告考虑的政治因素越来越浓,在相当程度上已成了观察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有战略专家分析说,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声浪时高时低,视当时的中美关系而定,如果这次军力报告因内容过于火药味而难产,似已说明美国高层不想在朝鲜半岛六方会谈的敏感时刻节外生枝。

  战略家们认为,围绕中国的军力报告,美国的一些“中国通”主要偏重武器装备,对中国军队如何使用这些武器和相应的战法未有深刻分析,而后者才是关键所在。因此,仅从一份侧重硬件分析的军力报告,并不能说明中国军力的实情,也难以窥见中国军队的真实战力。

  到底是谁威胁谁?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美国2005年的军费预算超过世界其它国家军费预算的总和,是俄罗斯军费预算的6倍;按人均军费开支计算是中国的77倍。日前,西班牙《起义报》就此撰文,提出了“到底是谁威胁谁?”的质询。

  俄罗斯《真理报》的一则报道作了如下披露:“美国正在采取更多的步骤来监视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五角大楼已经把它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用于‘反华目的’。美国已经一再要求上述国家的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同意它在这些基地部署间谍飞机。美国还同越南会谈,希望将苏联在越南的海军基地租给它,用来监视中国南方的空域。”

  美试图强化对华远程攻击能力

  美国总统布什刚刚提名的下一任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日前声称,美国防部正在努力确定一旦与中国发生战斗时轰炸机和其他战斗机的最佳组合。

  莫斯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确认其提名的听证会上说,如果总统对他的提名获得确认,确定火力组合将成为他最优先考虑的问题。路透社的一则消息说,2003年,莫斯利曾在伊拉克战争中指挥空袭行动。

  莫斯利在回答来自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的提问时说:“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增强令人担忧。”“远程攻击能力……位居我所考虑的问题之首。确定远程攻击能力的最佳组合无疑是我们正在努力完成的一件事情”。

  路透社援引已退役的空军上校沃尔特·博伊恩报道,莫斯利可能指的是摧毁指挥所、雷达设施、地对空导弹基地、飞机场以及军事总部等目标所需的战斗机,包括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许多这类目标位于中国内地纵深地带。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安德鲁·克雷佩尼维奇说,莫斯利的话表明,美国对中国日益增加在弹道和巡航导弹方面的投入十分担心,因为此举会使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等地的军事基地极易遭到袭击。

  但克雷佩尼维奇表示,莫斯利的意思并不是说美空军要与中国开战,他是想说为了避免与中国开战,美军必须有能力对中国的关键力量造成威胁,以防止中国试图通过武力来解决与所在地区其他国家的争端。(阿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