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将被拆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55 法制晚报

  新闻背景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发布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9日,日本投降代表、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代表日本帝国政府及日军大本营,在南京向我国和同盟国举行投降签字仪式。

  这是近代中华民族抵抗外国侵略以来的首次伟大胜利。

  1945年9月2日,日本总投降签字仪式已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本报记者在做专题“抗日寻证”系列报道时,意外得知60年前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南京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目前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礼堂后台是一家书店的仓库。仓库的人称,他们6月底之前就要搬走,因为这礼堂要拆,然后向前移几十米重建一座新礼堂。

  1945年9月9日9时,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大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下了降书。

  变迁史

  日军投降签字仪式60年前在这里举行

  中央军校建筑群位于南京城东的黄埔路,朱元璋明王朝的宫殿就建在这里。1928年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 (即黄埔军校)迁到这里后,陆续兴建了大量校舍,形成以西式风格为主调的建筑群。

  大礼堂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大礼堂原属中央陆军军官学校(1930年9月原广州黄埔军校停办,由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承担其培训任务)。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下了降书。

  1951年,刘伯承元帅创建了解放军军事学院,在1951年至1970年,大礼堂是解放军军事学院礼堂。

  我和礼堂

  小学与礼堂隔一墙童年记忆全在里面

  “小时候也经常听大人提起它的历史,可并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在那里可以看到好看的电影和戏剧。”上世纪60 年代曾就读于解放军军事学院子弟小学——南京宇花小学的王晓云告诉记者。

  根据王晓云的回忆,1963年从城外迁回到城里来的宇花小学与军事学院仅一墙之隔。“当时我父亲就在那里面办公,课余时间我们经常可以进去玩。童年的记忆全在里面。”

  1928年建成的“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建筑群在上世纪60年代处在“青年期”,建筑物没受什么损坏。

  应是共同精神家园

  王晓云对大院、对礼堂的表述,与校友王浣沙的如出一辙。目前在北京工作的王浣沙说:“当时我们的精神生活非常丰富,当年的军事礼堂功能很简单,有电影或别的活动,全在这里举行。当时的那种兴奋、快乐似乎还历历在目。”

  王晓云和王浣沙都用了“童年的天堂”来描述这个带给他们快乐童年的大院,尤其是大礼堂。但长大以后的王晓云和王浣沙才明白,“大礼堂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童年天堂的意义,它是中国人应该记住的共同精神家园。”

  现在与未来

  后台成了书店仓库听说还要拆掉重建

  每次从外地返回南京宇花小学、当年在此度过童年的人都要回大院看看。今年5月底,王晓云回去的时候却意外得知,礼堂要拆除。

  “礼堂后台一家书店仓库的人告诉我,他们6月底之前就要搬走,因为这礼堂要拆,然后向前移几十米重建一座新礼堂。”在此前,当年的“国防部”长官办公楼已被拆除。

  部门说法

  礼堂不是文保单位 当地文物局在努力

  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南京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为什么要被拆掉?南京市文物局负责宣传的一位副局长说,军校建筑群并不是历史文物。

  “目前我们也有意想把它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中,正在进行准备工作。”根据这位副局长介绍,能不能被纳入文物保护单位要通过专家的论证,这个程序要花费一段时间。

  行动

  校友录上发通知 向上提交公开信

  当知道礼堂将被拆的消息后,王晓云从多个渠道打探、核实消息,并在校友录上发了通知,立刻引起了众多校友的关心。“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虽然我们只有几个人被媒体知道,但更多的人在背后努力着。”昨天,王浣沙告诉记者,“每天我都会收到询问事情进展情况的短信。”

  作为社会普通的一员,王浣沙和她的校友说自己只能尽力而为,想找回大家的精神家园。为了这个目的,她和校友在一起努力着。

  目前他们已经向南京相关部门提交了公开信,希望礼堂可以得到保护。

  专家访谈

  中央军校建筑群见证了抗日成果

  对此,近现代史专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茅家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央军校建筑群是黄埔军校历史的延续,还特别体现和见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成果。

  他说,保护这处旧址,既是对八年抗战中牺牲的数千万同胞的告慰,也是对中华民族、对子孙后代的负责。

  他说,这处旧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因此,亟须予以法规层面的保护。

  南京大学历史系一位研究近现代史的教授谈到此事时有点无奈:“类似事件一直在发生。”他说,“一个民族需要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遗产。现在发生的同类事件在现代化转型期间很常见,会有更多的人意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

  应属国宝级文物 不可以拆除复制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原江苏省人大常委刘先觉是梁思成最早的研究生,1953年就师从梁思成从事中国近代建筑研究。与老师一样,刘先觉也以直言保护有价值的历史性建筑而闻名。

  刘先觉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认为,中央军校建筑群在政治、历史、建筑艺术诸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应属国宝级文物。大礼堂作为日本投降签字的场所,可以说是一座抗日胜利的“纪念碑”。

  而从建筑艺术上说,它属于地道的西方古典建筑形式,是中国建筑向西方现代文化过渡的标志性实例,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刘先觉教授认为,这座礼堂目前应赶紧申报文物,将其列入文物法的保护范围。他特别担心可能出现的拆除重建。他说,历史建筑是不可以拆除复制的,仿制品一文不值。本版撰文/记者郭媛丹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