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抗战中的杰出女性沂蒙“红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临沂六月三十日电 题:抗战中的杰出女性沂蒙“红嫂”

  中新社记者王鲁平赵建华梁波

  踏着《沂蒙山小调》那悠扬悦耳的歌声,记者走进了令人向往的沂蒙山区,去寻访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女性的杰出代表——沂蒙“红嫂”。

  一九三九年,中共派遣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山东,在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沂蒙山区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民主政权,开辟敌后抗日战场。为了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沂蒙山区的老百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十数万青壮年参军参战,投身抗日战场,牺牲的烈士有数万余人。

  与男人相比,沂蒙山区的女性做出的牺牲更大。她们母送儿、妻送郎、姊妹送兄弟,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亲人送上抗日战场;她们肩负起耕田种地、赡养老人、抚育儿女的重任;她们缝军衣、做军鞋,碾米、磨面、烙煎饼,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她们用家里仅剩的一把米、一只老母鸡给伤员熬汤养伤,用自己的乳汁去救奄奄一息的重伤员,在日军的刺刀面前,她们宁死也不会暴露八路军伤病员的藏身之地。

  哺育八路军后代的“红嫂”尹德美

  在莒南县筵宾镇前辛庄村,记者见到了健在的沂蒙“红嫂”尹德美大娘。已是八十岁高龄的尹大娘,听说是专程从北京来采访抗战故事的记者,老人家就像是见到了久别的亲人,拉着记者的手一刻也不想放开。谈起六十多年前用自己的奶水哺育八路军后代的往事,显得有些激动,不时地用布满褶子的手抹着眼角溢出的泪水。

  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一天,马上就要开赴前线的八路军山东军区司令部通讯大队大队长黄志才和电台台长刘凯,依依不舍的将自己出生才十五天的儿子迎胜托付给村妇救会主任尹德美抚养。接过小迎胜后,尹德美忘却了自己出生七天的孩子刚刚夭折的悲痛,精心的用乳汁哺育照料着小迎胜,历尽了艰辛。

  尹德美大娘回忆说,“为了躲避日本鬼子的扫荡,背着孩子满山跑,有时几天吃不上一口饭。”有一次,孩子几天高烧不退,眼看不行了,有人说快扔了吧。她却死不撒手哭着说,“这是八路的孩子,是俺的亲骨肉”。连续七天七夜,她一直把这个孩子抱在怀里,直到他活了过来。后来在老八路夫妇的一再坚持下,已回到大城市的小迎胜成了尹德美大娘的女婿。

  用乳汁救死扶伤的“红嫂”明德英

  在沂蒙山区“红嫂”纪念馆里,记者看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广为熟知的歌舞剧《红嫂》主人公的原型明德英的事迹。一九四一年,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疯狂的大扫荡。一个年纪不大的八路军战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追到一片墓地中。明德英这位看坟人的哑巴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她知道这个小战士是自己的同胞,是打鬼子负伤的。她不顾个人及全家的安危,将小战士藏了起来,并机智的将随后追来的鬼子兵骗走。

  看着浑身是血昏迷中喊渴的小战士,明德英没顾上多想,将自己的乳汁挤入小战士的口中。为了让小战士早日养好伤,家境十分贫寒的她又杀了仅有的两只正在下蛋的老母鸡,为小战士熬鸡汤补身子,使小战士很快养好伤重返战场。而为了保护小战士明德英的小儿子却被日本鬼子摔坏了脑子,因弱智至今生活不能自理。

  一年多以后,这位哑巴“红嫂”和她的丈夫,又救了一个年仅十三岁的“小八路”庄新民。新中国成立后,已在上海市公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庄新民三番五次要将明德英夫妇接过去享享福,明德英因照顾家不能去,让丈夫去了一趟但没住多长时间就回来了。在“红嫂”去世的时候,已年迈的“小八路”庄新民让自己的两个儿子赶来为老人送终。此后每年的清明节,庄新民的儿子都会专程从上海赶到沂蒙山区“红嫂”的坟前祭祀。

  在八年抗日战争期间,沂蒙山区涌现出千千万万个“红嫂”,像誓死保存机密文件的王换于、被日本鬼子悬赏三十块银元买人头的侍振玉、扮成乞丐进入鬼子炮楼探听情报的孙玉兰、为照顾公婆让未婚夫在前线安心作战而抱着大公鸡拜天地的李凤兰、为动员参军毅然作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就嫁给谁”的梁怀玉……,她们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中国女性!从她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什么是同仇敌忾,什么是全民抗战。(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