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中俄联合军演8月18日举行 规模将达8000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9:02 法制晚报
中俄联合军演8月18日举行规模将达8000人(图)

中俄联合军演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俄新社等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中俄历史上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将于8月18日至25日举行,俄方将派出王牌部队参演,中俄两国国防部长将前往现场观摩。

  据报道,目前,中俄军方正在紧密磋商联合军演部队地位协议,并且有望在7月底之前签署。

  军演部队地位协议7月底在北京签署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6月28日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国防部官员将于近日签署参加今年8月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友谊-2005”联合军演的部队地位协议。据悉,这个协议有望在7月底之前签署。

  据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俄国防部对外关系局与此前到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正在制订这份协议。该协议将最终确立俄罗斯部队前往中国境内进行演习准备和实兵演练的法律基础,同时将规定双方参演人员数量。

  据俄罗斯国防部一位高级别的官员透露,中俄联合军演部队地位协议总计有62款,其中55款已经达成一致。

  俄国防部官员说,在举行跨国联合军演期间,签署部队状况协议是非常重要也是必需的,因为携带武器装备的两国军人要分别部署到俄罗斯和中国,这意味着两国都得为他们的军人担起责任。

  中5000人俄3000人 演习规模超出预估

  俄罗斯国防部还向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证实,中俄“友谊-2005”联合军演的规模超出外界的预估。此前,曾有西方媒体报道说,中俄军演的规模不会超过800人。实际上,中俄联合军演的人员规模将达8000人。

  俄方来自空军、空降兵和海军的约3000名军人将参加此次中俄联合军演,而中方将派出超过5000名士兵和军官参演。

  据报道,俄方参演兵力兵器具体组成是:

  被称为王牌空降师的俄军第76空降师一个空降连的兵力

  俄第55近卫海军陆战师的一个特种连

  俄空军远程战略航空兵两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4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

  俄空军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分队

  俄运输航空兵11至14架伊尔-76运输机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艘大型登陆舰和一艘大型反潜舰

  军演8月18日开始 分3个阶段实施

  俄国防部证实,中俄“友谊-2005”演习计划于8月18日至25日分3个阶段举行。

  据报道,消息人士指出,应中国方面请求,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已决定在演习开始前10天向中国境内派出部队,此举是为了让俄军熟悉、了解中国的地形。

  第一阶段 联合反恐

  时间:8月18日至19日

  地点:俄远东军区境内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项目:主要是俄罗斯和中国军队总参谋长级别的军事、政治磋商,将最终通过双方参演兵力使用的决定,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参演人员将进入俄境内。演习的预案没有变化,是中俄两国联合反恐。

  第二阶段 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

  时间:8月20日至22日

  地点:中国山东半岛和其附近黄海海域

  项目:包括攻击海上目标、抢滩登陆作战等重点演练课目。

  第三阶段(演习主要阶段) 实弹射击

  时间:8月23日至25日

  地点:中国山东半岛和其附近黄海海域

  项目:实弹射击演习,俄军还将展示巡航导弹。俄媒体普遍预测,这些应该是配备在战略轰炸机上、具有高精确度、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新型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其打击范围能“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文/晴川

  新闻背景:中俄军演历程

  2004年12月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中国,与中国军方高层领导人确定了演习的具体方案。

  2005年1月 俄军再次召开军事会议,商讨军演细节。

  2005年4月22日 针对西方媒体宣扬中俄联合军演有可能夭折的传言,伊万诺夫回击说,俄方没有任何原因和理由取消中俄联合军演。

  2005年5月底 参演部队之一、隶属于俄太平洋舰队的海军陆战大队开始检验参演官兵的战术课目。俄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也开始加大训练量,并开始参照中国空域的情况进行模拟飞行。

  2005年6月28日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中俄军方正在紧密磋商联合军演部队地位协议,并且有望在7月底之前签署。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 中俄军演分3个阶段举行。

  俄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

  俄军士兵进入中国也要进行领事签证

  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贡恰罗夫公使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就有关中俄军演、中俄军事合作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法晚:今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筹备进展情况如何?

  贡恰罗夫: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军事演习的细节商定好了,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协调,比如参加这次演习的俄罗斯飞机、舰船要进入中国领空和领海,需要与中方进行协调。现在我们的有关专家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具体工作。

  再比如,俄军士兵进入中国,也要进行领事签证。所有这些细节我们都要准备好。

  法晚: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以后会不会扩大演习的规模?

  贡恰罗夫:我们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我们就是想利用这次联合演习的经验来继续发展以后的演习。我在此还要特别强调,我们的这次联合军事演习并不是针对第三国的。

  法晚:下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会不会在俄罗斯境内举行?

  贡恰罗夫:按道理下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应该是在俄境内举行。但是,具体来说,我们有关方面的领导还要进一步商定。

  法晚:军火贸易是中俄贸易的主要形式吗?每年中俄军火贸易额是多少?

  贡恰罗夫:军火贸易占中俄贸易总额的比例很小,我不能向你透露具体的数字,这个数字还是保密的。这个贸易对国家利益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它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